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改造! 路燈也能監控

風禾公園智慧路燈採飛機造型,搭載高解析度監視攝影機,可監控出入口,還兼具監測河川水位功能,燈桿旁也設置數位資訊看板,提供市民生活及交通資訊。(記者邱奕統攝)

風禾公園智慧路燈採飛機造型,搭載高解析度監視攝影機,可監控出入口,還兼具監測河川水位功能,燈桿旁也設置數位資訊看板,提供市民生活及交通資訊。(記者邱奕統攝)

2016/10/13 06: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桃園市的路燈未來除了照明功能,還兼具監控、偵測用電、大數據分析等智慧功能,市府工務局推動智能路燈,明年先在高鐵桃園站周邊完成建置,後續將在桃園、中壢等區更新一萬一千盞智能路燈,總經費約六千三百萬元,昨天在桃園區風禾公園展示;工務局指出,除了LED節能照明,還兼具監測河川、人臉辨識等監控功能。

智能路燈 還能偵測用電

由於智能路燈具備錄影監控等功能,也引起侵犯民眾隱私的疑慮,工務局簡任技正洪嘉潞表示,所有資料都儲存在資料庫內,會做好資訊安全管理,未來只有在檢警有偵查犯罪需求時,才會依法提供。

她表示,風禾公園這座智能路燈以航空城為設計意象,飛機造型象徵桃園起飛,搭載高解析度的監視攝影機,可監控公園主要出入口,將數據以無線傳輸與各式通訊元件進行整合與儲存,未來透過設備升級,還能進行人臉辨識、協助預防犯罪等;此外,還兼具監測河川水位功能,智能燈桿旁也設置數位資訊看板,提供市民生活及交通等資訊。

洪嘉潞說,明年先在高鐵桃園站周邊推動示範建置計畫,後續將在桃園、中壢、八德、大園等區更新一萬一千盞智能路燈,都具備即時偵測路燈用電狀況,可透過網路進行遠端調控亮度,路燈故障時也能自動回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