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延後分流 全教產:有必要性

北市公立高職中,目前僅剩大安高工、松山工農、木柵高工、內湖高工4校仍有綜合高中科,而私立高職僅有開南商工設立。(私立開南商工提供)

北市公立高職中,目前僅剩大安高工、松山工農、木柵高工、內湖高工4校仍有綜合高中科,而私立高職僅有開南商工設立。(私立開南商工提供)

2016/10/09 06: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北市七所公立高職中,有四所設綜合高中科,全教產理事長黃耀南指出,綜高科優勢就是讓學生可「延後分流」,不過,這個升學體制從民國八十五年推行至今,已有廿個年頭,確實逐年萎縮,加上少子化效應,會慢慢減少、最終仍回歸讓學生探尋志向等需求面。

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孝仁則坦言,多數家長不清楚有綜高體制,幾乎只會讓孩子選擇高中或高職。

黃耀南表示,各校綜高科在民國九十六年達到極大化,尤其教育部獨厚綜高科,把一些四技二專的錄取名額直接撥一部分給綜高科學生,並在民國九十年至九十五年間,只給這些設立綜高科的學校補助費,「政府強制學校開辦綜高,引發很大反彈,之後才慢慢把經費比例調整回來。」

但綜高科後續也開始萎縮,黃耀南說,因台灣社會現況、生活模式較適合讓學生提前做職業試探,而非延後尋找興趣。

至於綜高科會不會因少子化衝擊而消失在台灣?黃耀南說,綜高開辦至今已廿年,不能否認有其獨特性與存在需求,「還是有學生提前進行職業試探後仍找不到定位,需要再多一點時間來確立志向。」未來會變更小、但不會消失,如今年全台國中畢業生有廿八萬人,預計到民國一一○年僅剩廿萬人,綜高科應會等比例減少、逐年降低。

許孝仁則說,台灣大學生太浮濫,政府開始注重技職教育,認為有一技之長才重要,不過,多數家長不清楚有綜高科這個選項,多半要求孩子升學時決定念高中或高職,其實,綜高科反而可成為一個跳板,當孩子成績不到公立高中時,先到公立高職就讀,再看要如何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