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榕罹樹癌難根治 土地公廟憂

古廟巨榕罹病,枝幹遭颱風強風掃斷。	(記者蔡宗勳攝)

古廟巨榕罹病,枝幹遭颱風強風掃斷。 (記者蔡宗勳攝)

2016/10/06 06:00

〔記者蔡宗勳/民雄報導〕一棵百年巨榕與嘉縣民雄鄉「鎮南宮」合為一體,榕樹因罹患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日前,梅姬颱風來襲時,有一大截枝幹遭強風折斷,顯現其病症,信眾憂心未及時診治,古廟榕樹恐來日無多。

鎮南宮管理委員吳宗禧指出,鎮南宮又稱為騎虎王爺公土地公廟,與廟後方的這棵榕樹都有百年歷史,由於榕樹樹徑愈來愈大,已「吞噬」掉兩間廟,目前的三代廟屋頂也是整個被榕樹覆蓋,鎮南宮和榕樹可說密不可分。

他說,原本像是綠色大傘從空中護衛土地公的榕樹,幾年前樹葉開始掉落,綠意不再,經求援成功大學的樹醫及護樹聯盟,診視罹患褐根病,想要搶救,必須在榕樹根所及之處進行土壤整治。由於古廟榕樹的根部在地底下分佈面積廣達數百坪,要將土壤全部翻開滅菌,工程浩大,初估工程費上百萬元,土地公旨諭要拯救榕樹。

吳宗禧說,鎮南宮自有土地只有四坪大,緊鄰土地的地主不肯割愛讓售,也拒絕借地換土,廟方只能眼睜睜看著榕樹一天天衰竭。梅姬颱風來襲時,覆蓋在土地公廟屋頂上的一大截枝幹不堪強風摧殘斷裂,從斷落的樹幹可看出榕樹病情不輕,如果再不想辦法治療,恐怕禁不住再一次強風摧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