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慈雲寺祭孔 安樂學童跳六佾舞

基隆市長林右昌擔任初獻官。(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長林右昌擔任初獻官。(記者俞肇福攝)

2016/09/26 08:00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本週三、九月廿八日是「至聖先師」孔子二五六六年聖誕,基隆市慈雲寺昨天舉行祭孔大典,由安樂國小卅六位學生以六佾舞依循古禮進行,市長林右昌擔任正獻官、議長宋瑋莉擔任亞獻官,典禮結束後,林右昌和慈雲寺主委李林寶玉一同發放智慧糕,祝福同學增智慧,學業順利。

所謂「佾」指的是古代樂舞的行列,表演佾舞者稱為佾生,六佾舞指的是六行六列,共三十六人,用來祭祀諸侯,由於孔子曾被封為文宣王 ,可用諸侯之舞。

基隆市祭孔大典每年均在慈雲寺舉行,典禮分三階段依照古禮舉行,先後由市長林右昌、議長宋瑋莉及慈雲寺主委李林寶玉擔任初獻官、亞獻官和終獻官,立委蔡適應與市議員擔任陪祭官,歷時約一個小時,過程莊嚴肅穆。

祭孔大典由鄰近慈雲寺的安樂國小同學表演六佾舞外,楓香舞蹈團也以活潑的舞蹈表演,恭祝孔子壽誕;安樂國小學生在今年七月開始接受楓香舞蹈團老師的指導,積極練習,以便能藉由舞蹈向至聖先師表達敬意,對於能擔綱「六佾舞」的演出,同學與家長們都備感光榮。

安樂國小李主任說,演出六佾舞的小朋友,都是一早到慈雲寺來著裝準備演出,一旁的家長早已準備好手機拍攝,為孩子成長留下紀錄。

議長宋瑋莉表示,透過舉行祭孔大典表達對孔子的崇敬之意,同時傳遞「尊師重道」的精神;市長林右昌參加祭孔儀式後,與慈雲寺主委李林寶玉一同發放智慧糕,祝福同學學業精進。

基隆市慈雲寺昨舉辦祭孔大典,由安樂國小卅六位學生跳六佾舞,依循古禮進行。(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慈雲寺昨舉辦祭孔大典,由安樂國小卅六位學生跳六佾舞,依循古禮進行。(記者俞肇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