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夢谷步道重建拖7年 山友怨

仙夢園景色優美,是通往石夢谷的景點。(嘉義林管處提供)

仙夢園景色優美,是通往石夢谷的景點。(嘉義林管處提供)

2016/08/12 08:00

封園6年 山老鼠囂張盜伐

〔記者蔡宗勳/阿里山報導〕嘉義縣豐山風景區石夢谷步道在民國九十八年莫拉克風災受重創,林務局嘉義林管處封閉六年,山老鼠竟趁虛而入,肆無忌憚盜伐珍貴林木,林管處去年五月雖重新開放,盼登山人氣抑制囂張的盜伐集團,卻因步道仍未整建,路況不佳,山友除嘖有煩言,更質疑「抗鼠」成效不彰。

對此,林管處副處長楊瑞芬受訪表示,去年五月一日借用豐山村入山咽喉石鼓檢查哨重啟為駐在所,發揮攔檢、夜巡功能,同時恢復開放石夢谷步道,與登山團體簽署策略聯盟,攜手打擊山老鼠。

林管處︰只要有經費就可施工

竹崎警分局長潘金葉說,豐山村包括石夢谷步道沿線,一度是山老鼠大本營,經林管處、森林警察與竹崎分局協力打擊,去年五月以來查獲六件盜伐林木案。

楊瑞芬表示,石夢谷步道的危險路段已委託設計完成,有經費就可發包施工,提高安全性與品質,尚未改善前,較具挑戰難度,遊客須考量體能,做好準備後再前往。

海拔一千八百公尺的石夢谷位於石鼓盤溪上游,由連綿約七百公尺大岩塊所構成的特殊砂岩河床,受河水長年以漩渦帶動小石頭在上面翻鑿,形成數以千計大小不一的凹洞,造就獨特「石缸」景觀,又稱為「壺穴」。

朴子市李姓山友說,遍布岩床的壺穴有深有淺,一泓泓清淺澄澈的水潭,宛若世外桃源,尤其午後起霧時,如詩如幻景色美不勝收,山友大多在這裡用完午餐,享受人間夢境。

李某反映,莫拉克風災後,山徑毀損,林管處竟採取消極封園手段,變相讓山老鼠無所顧忌地作案,即使迫於山林愛好者及輿論壓力,林管處重新開放步道,迄今一年多,卻未整修,護山林的表現並不理想。

嘉義縣豐山風景區中宛若人間仙境的石夢谷。(嘉義林管處提供)

嘉義縣豐山風景區中宛若人間仙境的石夢谷。(嘉義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