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回饋金設限 現金補助差最多

八里垃圾焚化廠每年分得最高比例的回饋金,自治條例上路後,回饋金使用須有五成在於地方建設,引發地方反彈。(記者葉冠妤攝)

八里垃圾焚化廠每年分得最高比例的回饋金,自治條例上路後,回饋金使用須有五成在於地方建設,引發地方反彈。(記者葉冠妤攝)

2016/08/10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新北市境內目前有八里、樹林、新店三處垃圾處理場,環保局每年提撥約四億元的回饋金,再依垃圾處理量計算公式,分配給八里(八里區九里、林口區)、樹林(樹林區、鶯歌區)、新店(新店廿二里)。

八里長坑、下罟里 每人年領5千

八里區每年皆分得最多回饋金,以一○四年為例,共獲一億三千八百多萬元,其中生活補助金、衛生所健保掛號費、水電費、喪葬補助、獎助學金就佔了八十.○三%;用在道路、排水等工程只佔了一.六七%。其中最大金額為發放生活補助金八千七百多萬,佔總額六十三%左右,設籍於垃圾焚化廠所在的長坑、下罟里每人一年可領五千元的補助金,舊城、荖阡、訊塘、大崁、埤頭、米倉、龍源七個里居民年領二千二百元。

新店用在水電費 樹林補助醫療健保

新店區回饋金使用最多用於水電費補助八千兩百多萬,相關里的里民一年可領一千至兩千元不等,其餘是民俗節慶活動、綠美化等公共設施工程。樹林區回饋金七千七百多萬元,其中四千多萬用在醫療健保補助,八百多萬作為學童營養午餐補助。

對於回饋金編列方式將大大改變,新店區長林煌源表示,地方正反意見都有,有里長樂見其成,甚至主張回饋金百分之百用在地方建設,對改善新店整體環境有正向助益。但也有里長擔憂,里民明年若發現現金補助縮水,會引起反彈,甚至質疑里長偷偷挪用。

林口區長朱思戎則說,林口也傳出不適應的聲音,但公所只能持續溝通,為了確實保障弱勢民眾福利,原則上不會動到小朋友的學雜費、營養午餐補助金,盡量從保險、喪葬補助、觀摩活動補助下手,在遵守法令的前提下,維持回饋金的本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