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不耐高溫開口笑 牡蠣飆高價

牡蠣產量銳減,養殖業者推測是天候異常造成。(記者陳燦坤攝)

牡蠣產量銳減,養殖業者推測是天候異常造成。(記者陳燦坤攝)

2016/08/10 08:00

半年維持每台斤140元以上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疑因氣溫落差過大,沿海牡蠣傳出大量暴斃,嚴重蚵田更出現整串牡蠣「開口笑」,蚵農損失慘重;產量減少也造成蚵價居高不下,近半年每台斤都維持一百四十元以上,預估中秋產量減少,蚵價還會持續拉高。

去年颱風重創雲林沿海牡蠣產地,經過養殖業者用心復育,產量漸恢復正常,但這半年多來牡蠣價格始終維持在每台斤一百四十元到一百六十元,南部部分地區零售價則是飆到每台斤兩百元,賣蚵仔煎等攤商大感吃不消,劉姓攤商抱怨今年颱風未直撲產地,牡蠣價格竟較去年同期每台斤一百二十元高,不明白到底是怎麼回事?簡直逼他們休息。

育成率不及過去的一半

丁姓養殖業者無奈指出,今年雖尚未有颱風直接造成災損,但口湖、四湖及台西等地牡蠣卻大量暴斃,育成率不到過去的一半,他指出,以前拉起一整串牡蠣,若是三分之一出現「開口笑」,已算是相當嚴重損害,最近有些蚵田則是整串牡蠣都開口笑,且整個雲林海域至少一半蚵田出現相同情況,養殖業者看到這副景象心都涼了半截,原本冀望這一季收成可以彌補之前災損,現在只怕比去年更慘,血本無歸。

蚵農研判造成牡蠣開口笑的原因應與氣候有關,尢其這一、二週高溫悶熱,導致海水水溫過高,牡蠣適應不良而暴斃,而最讓蚵農擔心的是,牡蠣死亡情況似乎還在持續,這是前所未見,蚵農幾乎束手無策,只能想辦法減少蚵螺等天敵危害,降低損失,希望政府能邀請學者調查牡蠣死亡原因,協助蚵農防治。

林姓盤商指出,近半年牡蠣價格居高不下,主要是因去年放養的成蚵幾乎全部出清,應該上巿的的牡蠣遇上減產,貨源供應青黃不接,現進入農曆七月普度期,民眾因祭拜「好兄弟」,家裡有不少魚肉等牲禮需消化,外食機會減少,往年此時牡蠣價格便宜,但農曆七月過後牡蠣減產,價格開始走揚,加上中秋節是烤肉旺季,帶殼牡蠣搶手,預估未來還有漲價空間。

牡蠣價格居高不下,攤商感到苦惱。(記者陳燦坤攝)

牡蠣價格居高不下,攤商感到苦惱。(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