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豐年祭祭祀歌謠 太巴塱部落完整呈現

太巴塱部落祭司林正治(左二),指導部落婦女唱傳統歌謠。(記者花孟璟攝)

太巴塱部落祭司林正治(左二),指導部落婦女唱傳統歌謠。(記者花孟璟攝)

2016/08/06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阿美族首都」的光復太巴塱部落,部落Laowic(拉武威志)階層的年長祭司林正治,仍記得多達三十四首祭祀歌謠,當中也包括milidofot(情人之夜)的儀式及歌舞,作為阿美族傳統婚姻制度的文化見證,族人今年舉辦教學研習,希望在八月十九至二十二日的豐年祭上完整呈現。

祭司記得歌謠多達34首

會唱傳統歌謠的老人隨著時間凋零,太巴塱部落Laowic階層(七十六歲至七十九歲)目前還約有三十人,包括七十八歲的部落祭司林正治、村長羅金元,都還能記得古老的祭歌、工作歌謠,統計多達三十四首。

舉辦火塘邊的故事研習

部落今年舉辦「火塘邊的故事」研習,名稱由來是因為阿美族是沒有文字的民族,千百年來都是靠口傳故事延續文化。主辦的阿法隆藝術團長吳依臻說,晚上升起一盆火,族人們圍在四周,聽老人家口中生出一個又一個的傳說及故事、甚至是鬼故事,會讓聽故事的孩子、年輕人不由得聚精會神起來。

利用夜間部落的長輩、各階層的年輕人聚在一塊兒「合作學習」,一起為青年人教唱傳統歌曲,在祭司指導下,部落青年陳義成對傳統歌謠很有興趣,已把三十四首歌學全,而參與研習的青年也有多人具有唱二十首傳統歌謠的能力,許多族人即使不會領唱,也都能答唱,近幾年因林正治努力教唱,讓部落愈來愈多人能在祭典領唱。

太巴塱豐年祭預計本月十九到二十二日舉行,傳統歌謠研習也將於今天上午九點半在太巴塱國小舉辦成果發表會,秀出這幾個月來的傳統歌謠學習成果,也將唱出豐年祭第三天milidofot情人之夜的歌曲。

吳依臻說,阿美族是母系社會,婚姻制度是招贅婚,milidofot的儀式中,男女族人配戴的dofot檳榔袋有重要角色,未婚男女在第三個夜晚跳舞,女孩請長輩陪同拉取心上人的檳榔袋,以表白心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