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感念妻獲救 他發明簡易救溺拋繩筒

段傳仁(右)和太太張維華(左)鶼鰈情深,段傳仁也因妻子曾難產獲救,而對生命有不同的體悟。(記者陳鳳麗翻攝)

段傳仁(右)和太太張維華(左)鶼鰈情深,段傳仁也因妻子曾難產獲救,而對生命有不同的體悟。(記者陳鳳麗翻攝)

2016/07/22 06:00

〔記者陳鳳麗/草屯報導〕十二年前妻子難產險送命,幸虧醫師救活妻小,馴狗專家段傳仁心存感恩,也立志救人,最近更因發生大學生想救溺水同學卻不幸雙雙溺斃意外,讓他想到利用牛奶空瓶、童軍繩和小石頭自製簡易拋繩筒,平日收到車裡,萬一在水邊發現有人溺水,可將拋繩筒拋進水中給溺水者,適時發揮救溺功能。

馴狗和訓練搜救犬教練段傳仁,十二年前妻子張維華難產,幸虧醫師救回妻子和小孩的性命,他在感激之餘,曾用醫師的名字捐搜救犬給新北市消防局,並幫忙訓練。

因面臨過差點失去親人的痛苦,對生命有新的體悟,段傳仁給自己「必要時絕對盡力救人」的使命,不久前有大學生溺水,同學想救,兩人卻一起溺斃,加上今夏已有多名學生溺斃,難過之餘,心想「若現場有人帶拋繩器,就不會犧牲年輕的生命」,由於拋繩器不便宜、無法普及,便決定研發簡易拋繩筒,花極少的錢就能自製出救命工具。

空瓶、童軍繩和小石頭就能自製

段傳仁表示,家裡用過的塑膠製洗衣精罐、家庭號牛奶瓶,拿來鑽孔,綁上廿公尺長的綿繩或童軍繩,裡面放數個石頭(有重量的空瓶才能甩遠),長繩收納在牛奶瓶中,放在車子裡,有需要時就拿出當救溺工具。

為了讓更多人知道如何自製拋繩筒,他還請妻子幫忙拍照,將各步驟分張拍下,PO在自己的臉書上,並強調「請多多分享」。

段傳仁說,見義勇為跳下水中救溺水者,固然精神可嘉,惟水中狀況難掌握,千萬不要貿然下水,若大家都帶著自製簡易拋繩筒,平時可當裝水工具,必要時則可救人,一舉數得。

不過,段傳仁也強調,救溺的第一個步驟是打一一九求救電話,第二步則是高喊溺水者,讓他注意自己手中的拋繩筒,才能準確地抓緊它。

家裡用過的家庭號牛奶瓶,拿來鑽孔,綁上廿公尺長的綿繩或童軍繩,裡面放數個石頭,簡單步驟就可以自製救溺工具。(記者陳鳳麗翻攝)

家裡用過的家庭號牛奶瓶,拿來鑽孔,綁上廿公尺長的綿繩或童軍繩,裡面放數個石頭,簡單步驟就可以自製救溺工具。(記者陳鳳麗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