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在宅醫療、臨終 日醫師推廣

小笠原文雄在日本致力於「在宅醫療、在宅安寧」工作,昨在嘉市演講,以病人案例分享經驗。(記者王善嬿攝)

小笠原文雄在日本致力於「在宅醫療、在宅安寧」工作,昨在嘉市演講,以病人案例分享經驗。(記者王善嬿攝)

2016/07/20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日本心臟內科專家小笠原文雄戮力推動「在宅醫療、在宅安寧」,應嘉義市社區醫療發展協會理事長余尚儒邀請,昨天下午到嘉義基督教醫院舉行座談會時,援引數個病例,強調有的患者在醫院無法放鬆、跟醫護人員建立情誼,成為活死人,回家則有醫師、照顧服務員「往診」照護,即使一個人也能在家臨終。

余尚儒今年四月赴日考察診所、醫院及機構在宅醫療做法,還跟當地醫師凌晨四點「深夜往診」,他說,日本醫師能從容地二十四小時待命應付緊急事件,是因背後有醫院、復健師、營養師跟照服員的管理平台支援,台灣的這些專業人員都孤軍作戰,國人依賴外籍看護,得不到好的照護品質,又再就醫,致使健保負擔龐大。

曾協助四十七名獨居者在宅安寧(居家臨終)的小笠原文雄說,「在醫院也可能孤獨死」,一名罹患大腸癌的八十七歲阿嬤,被醫師宣告只剩一到兩個月生命,但她堅持要回家,覺得在醫院無法跟醫護人員交談及建立良好互動關係,回家後恢復活力及充滿希望,三個月後還跟女兒去咖啡廳喝下午茶,卻因家人勸說再度住院,未料一個月後就過世。

小笠原文雄認為,若是很積極、有動力復健的患者可住院治療,在家反而能放鬆的患者,就可選擇出院,接受在宅醫療,有醫師及照服員協助照護,也能減輕家屬長照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