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房屋稅沒補稅非回溯 賴清德︰衝擊五都最低

賴清德表示,這次調整並非回溯,因為並沒有要求補稅,調整方案也是五都中最低。(記者蔡文居攝)

賴清德表示,這次調整並非回溯,因為並沒有要求補稅,調整方案也是五都中最低。(記者蔡文居攝)

2016/06/21 08: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房屋稅調漲案,連日來引起議員關切,市長賴清德表示,這次調整並非回溯,因為並沒有要求補稅,而且調整出來的方案,是選擇對市民衝擊最低的方案,也是五都中最低。

市議員劉正昌、趙昆原、曾順良等人昨日分別就房屋稅提出質詢。曾順良表示,市府開源節流竟拿老百姓開刀,且如此重大議案何不先送市議會審議取得共識,避免引起市民恐慌。房屋稅並非不能漲,而是這樣才不會讓百姓恐慌。

曾順良表示,房屋稅調整這要比照全國各縣市的做法,一○三年台中沒漲,甚至偏遠地區還調降。建議市長只要是對的事,應該要堅持,即使流失一些選票,也要堅持去做,這才是政治家,而政客則凡事煩惱選票流失,「只要是對的事,就去做,不要在乎別人的想法。」

調漲九十年後建的房屋稅 佔十八%

賴清德表示,房屋稅調整後,台南市房屋總共有六十一萬戶,有八十二%的房子不受影響。民國九十年之後興建的房子才會受影響,大概佔十八%。

因九十年法律修正 三年要調整一次

至於為何要從九十年以後計算,賴清德說,監察院審計單位與財政部希望就現有的所有房子去調整,因為七十三年之後就沒調整了。但是評議委員會認為九十年是法律修正,三年要調整一次,所以調整範圍就從九十年以後的房屋開始。

賴︰調整比率是五都裡調整最少的

賴清德說明,這並不是追溯,因為沒有補稅,如果要追溯的話,那九十年以後的房子一直到今年都要補稅,如此才稱作回溯。目前台南的調整比率也是在有調整的五都裡面調整最少的,就是選擇對市民衝擊最小的方案。

賴清德強調,調整房屋稅,一般市民都不會同意,若送議會,反而讓議會當壞人,對議會也不一定公平,而這是市府的行政責任,因此就依照程序進行。

台南市這次房屋稅調整擬適用於九十年七月一日以後設籍房屋,分三年採漸進式調整,第一年漲幅五十四%,第二年六十五%,第三年八十一%,三年平均漲幅六十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