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焦點人物】陳彥博 人生隨處是起點,只待「出發」!

陳彥博: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完成世界7大洲、8大站極地超級馬拉松賽事的首位亞洲人、2016年4大極地賽大滿貫總冠軍,亞洲首位1年內大滿貫冠軍。(記者陳宇睿/攝影)

陳彥博:極地超級馬拉松運動員,完成世界7大洲、8大站極地超級馬拉松賽事的首位亞洲人、2016年4大極地賽大滿貫總冠軍,亞洲首位1年內大滿貫冠軍。(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9/05/26 05:30

記者蕭喬云/報導

脫下大家熟悉的台灣之光形象,陳彥博將自己10年來極地超馬比賽紀實拍成紀錄片《出發》,並將在5/31上映,分享橫跨極地美景和競賽的感動,也展露了自我的心聲,走過咽喉癌的恐懼、對跑步失去熱誠,甚至瀕臨死亡,不為了達成什麼目標,他想告訴所有人「不放棄,就是一種成功!」

獲獎無數、給人正面積極形象的陳彥博,總將自身困境化成一句句鼓舞人心的話語。當「台灣之光」、「冠軍」等光環籠罩其身,許多人也理所當然的認為他名利雙收,但其實極地超馬賽事不僅沒有獎金,每場報名費等雜項支出動輒百萬起跳,他更為了籌備報名費、維持生計,曾1天兼3份工、做企畫書,堅持了整整2年,找了1千家的贊助,才得到2家面試機會。

別人笑他太瘋狂! 純粹只為愛跑步

即使掛上極地超馬冠軍的頭銜,陳彥博仍得一邊努力維持生計、一邊堅持跑下去,跑步之於他,僅是純粹的熱愛,不計代價只求能繼續跑下去,也正是這種瘋狂、浪漫的精神,讓黃茂森導演主動找上陳彥博,想把這種熱情跟衝勁帶給這世代過於追求理性、目的性的人。

衝向終點的鏡頭,總讓人感受到難以比擬的喜悅與感動,使人興起想踏上旅程的念頭,而一幕幕在杳無人煙環境中的唯恐迷失,或是雙腳滿是水泡、扎針放血等宛如酷刑的畫面,也總讓人想問他究竟為何而跑?但這些無法言喻,除非你親身跑一遍。

每幀畫面都是拚搏 堅持住就成功!

陳彥博表示,透過比賽紀實的畫面,去感受一個人簡單又純粹、不計代價又不求回報地去做一件事,也讓這個講得太多做得太少的世代知道,其實你隨時隨地都可以出發,或許生活有太多阻礙,但人生應該要為自己瘋狂一次。陳彥博分享,在比賽過程中自己也經歷了咽喉癌、成績不好的時候,但出發不一定就須取得好結果,真正重要的是,每個想放棄的瞬間,撐下去就是一種成功。

電影橫跨了十年的賽事紀實,攝影團隊也隨同前往智利巴塔哥尼亞和阿根廷冰川、南極洲、阿拉斯加等地,為了適應極地氣候,攝影團隊出發前曾關入冷凍庫,挑戰自己與攝影器材的耐寒度,拍攝過程中,也扛著設備花12小時在冰川走上30公里,只為拍1小時的景致變化。陳彥博笑稱每一個畫面都是「拚」(拚命)出來的,其中他印象最深的畫面,是冰原黑夜中一人升著營火度過無數漫漫長夜,無垠冰原上的一堆營火,貼切地把他內心的孤獨感放大,同時又溫暖地象徵著一種希望。

不停歇! 面對自我屢戰起跑線

跑步時沒有手機、音樂,陳彥博有的只有自己的思緒,透過不斷自問自答,他對自己有著更深層的探索。儘管在超馬領域已小有成就,陳彥博卻認為每次都是新的開始,不管是在2016年成立「Run for Dream」,讓更多年輕運動員有展現舞台,或帶領民眾嘗試極限運動,以及今年將在約旦與柬埔寨的賽事,他更計畫挑戰多項性複合式的運動耐力賽,期盼自己往冒險性運動員邁進,而不僅止步於極限超馬選手。

陳彥博在南美洲智利,挑戰250公里的高原沙漠馬拉松並奪冠。(相知音樂提供)

陳彥博在南美洲智利,挑戰250公里的高原沙漠馬拉松並奪冠。(相知音樂提供)

在阿拉斯加的冰河上,黑夜中僅有陳彥博自己與火,溫暖的火光給人希望感,但也深刻對比出此刻的孤獨。(相知音樂提供)

在阿拉斯加的冰河上,黑夜中僅有陳彥博自己與火,溫暖的火光給人希望感,但也深刻對比出此刻的孤獨。(相知音樂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