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千萬種故事】生命推手台灣助產士

畢業於婦嬰護理學校助產科的顏桂英,生產包內裝著生產用品,包括嬰兒秤重計、剪刀、紗布等,另外,象徵多子多孫的生子椅,早期可給產婆助產時所坐,現代則轉為文定時祝福新娘所用。(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畢業於婦嬰護理學校助產科的顏桂英,生產包內裝著生產用品,包括嬰兒秤重計、剪刀、紗布等,另外,象徵多子多孫的生子椅,早期可給產婆助產時所坐,現代則轉為文定時祝福新娘所用。(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2019/03/16 06:00

記者賴鵬翔/報導

台灣助產士早期稱「產婆」,是當時婦女生子不可或缺的角色,近年因醫療體系發展,助產行業漸凋零,藝術家陳建北自2016年開始探查助產士的訪談影片,試圖勾勒台灣早期關於生產、婦女社會處境及傳宗接代的價值觀。

推廣助手

陳建北/藝術家。體認到臺灣有許多在地問題被忽略,期望用當代藝術學門的角度來凸顯這些問題,因此60歲時即從南藝大退休,只為了給自己更多時間創作,近年參與台灣美術館雙年展等展出,今年則以「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展開2019年的藝術之旅。

「三姑六婆」在現代比喻愛搬弄是非的婦女,但古代原意指有特殊身分與職業的女性,其中早期替人接生的助產士「穩婆」即為六婆之一,也就是「產婆」。在日治時代,受過助產教育的人才能叫產婆,而民間稱以經驗累積,而成為接生人則只能稱「先生媽」,由此可知產婆是一門有獨特專業的早期女性職業。

訪問、鑽研歷史 陳建北從策展找感動

藝術家陳建北因聽聞外祖母的生產經驗,對助產文化有興趣,進而鑽研史料並策展,他說:「雖沒有親身經歷,但卻能從顏桂英婆婆口述的歷史找到屬於藝術的感動。」曾接生過300多位嬰兒的助產士顏桂英說,自己是光復那年生的,初中畢業後考上屏東東港的婦嬰護理學校助產科(現輔英科大),除了學習專業知識,也要到北榮實習,畢業後繼而開業踏上助產士職涯。

重男輕女明顯 產婦身心靠她恢復

顏桂英說自己的助產生涯中,有許多難忘案例,尤其早期重男輕女嚴重,她提到自己曾到台南楠西幫一位產婦接生,當時她已生7個女兒,被戲稱「七仙女」,到了第8胎全家引頸期盼是男孩,但早期沒有超音波,直到孩子出生才發現又是小女孩!

顏桂英說:「一聽到女的產婦當場哭了,先生也不發一語走出產房,我趕緊安撫:『沒關係啦!8個女兒有8個女婿也很好啊!』。因產婦心情不好會影響宮縮,所以一定要安慰她。早期產婦生完要請公婆煮2顆水煮蛋墊腹,但一聽到女孩,婆婆連蛋都不煮了,還生氣地說:『生女兒吃什麼吃!』,直到我跟她理論後,才不情願的煮水煮蛋,且先生、家人也不餵產婦吃,反而我這個外人,一口一口親手餵完水煮蛋才回家。」

花2年籌備展覽 傳承珍貴歷史

籌劃整個展館的陳建北說,其實自己一直對台灣助產文化與女性議題很有興趣,但執行起來並不容易,籌備這個展約2年,最後才找到顏桂英婆婆提供珍貴資料、並拍攝採訪影片。如同展名一般,此展只是序曲,希望進一步認識許多助產相關人士,繼續探討傳統助產文化與台灣早期女性定位的價值,讓更多人了解背後故事。

民間禁忌「母湯」做!

顏桂英說,產婦早期有許多禁忌,像孕婦拿剪刀生出來的嬰兒會兔唇,拿針線亂縫的話,嬰兒會沒屁股,而坐月子不能洗頭、吹風,否則易「月內風(坐月子期間受風寒)」等。顏桂英補充,其實這些都沒有科學根據,無須太忌諱。

DATA

助產序曲—陳建北個展:(02)2552-3721。台北當代藝術館-實驗展場MOCA Studio(台北市大同區長安西路39號)。 週二~日10:00~18:00,週一休。免費參觀,展期為即日起~3/24止

藝術家陳建北在助產序曲的展覽中,用展間的8部影片作品探究台灣助產士文化,牆邊輔佐不同的生產相關資料,讓觀者身歷其境。(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藝術家陳建北在助產序曲的展覽中,用展間的8部影片作品探究台灣助產士文化,牆邊輔佐不同的生產相關資料,讓觀者身歷其境。(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陳建北/藝術家。(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陳建北/藝術家。(圖片提供/台北當代藝術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