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台灣國際藝術節年後登場 國表藝3館TIFA獻鉅作

台中國家歌劇院TIFA主視覺。(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台中國家歌劇院TIFA主視覺。(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2019/02/10 06:00

記者凌美雪/專題報導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去年開幕後,不僅助台灣登上2019全球旅遊熱榜,也使國家表演藝術中心轄下北、中、南3館全數到位,台灣的文化平權理想逐步實踐,中南部民眾想看優質表演,不必再時常舟車勞頓、往返台北。迎接2019年到來,3館更首次串聯,舉辦台灣國際藝術節(TIFA)。

國表藝的3館,包括台北兩廳院、台中國家歌劇院、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2019年TIFA,3館既合作也競爭,合作部分,首推2檔三館共製新作;競爭部分,則是在所處地區特質與營運策略上,各自找出獨特的節目內容,所以,有些節目3館都看得到,有些節目則是獨家鉅獻,為了欣賞精采的表演,台灣民眾仍免不了南、北跑,台北的觀眾也要開始適應「好表演不一定只在台北」的趨勢。

【3館共製 舞出台灣之光】

國表藝首次推3館共製新作,鄭宗龍攜手雲門2的《毛月亮》及黃翊工作室+的《長路》,雖都是舞蹈作品,卻是目前國內最受注目的新銳舞蹈家領銜,在3館合力共製下,藝術家們不僅創作資源更豐厚,也將成功的作品往國際舞台更推進一步。

由於衛武營今年的TIFA以音樂平台為主題,在TIFA節目單上沒有舞蹈,兩廳院跟歌劇院的TIFA節目單則有。不過,南部觀眾權益未受影響,兩檔節目還是會到衛武營巡演。

鄭宗龍×雲門2《毛月亮》舞蹈

04/13 ~ 14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04/19 ~ 21 台北國家戲劇院

04/27、28 台中國家歌劇院

《毛月亮》為雲門2藝術總監鄭宗龍新作。「毛月亮」為月暈的俗稱,其高冷朦朧的美,及「月暈而風」所暗示將有事發生的寓意,成為鄭宗龍的靈感來源。鄭宗龍笑稱:「大概我跟古人很像,特別喜歡月亮。毛月亮很適合用來表達對環境不安的感受,但我不希望只停留在不安的狀態,即便身處在不安的時代,我仍希望在作品中帶給大家前進和安慰的力量。」

為此,鄭宗龍遠赴冰島敲下後搖滾天團Sigur Ros空靈的音樂;並邀請曾獲LV路易威登藝術首獎的剪紙藝術家吳耿禎、以《十三聲》於世界劇場設計展獲獎的王奕盛、數度踏上倫敦時裝週的服裝設計師陳劭彥合作,聯手創造舞台幻境。14位舞者幻化如獸,如原始神祕的部族,姿態蟄伏、肉體顫動,在精準切割的鏡面舞台上,演繹人性的欲望與爭奪,愛戀與孤寂。

黃翊工作室+《長路》

02/16、17 台北國家戲劇院

05/18、19 台中國家歌劇院

05/25、26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黃翊曾被評選為「全球最受矚目25位舞蹈工作者」之一,擅於完美融合科技與舞蹈,但其作品卻透露著人性的溫度。新作《長路》將於2月16日為台北兩廳院TIFA揭開序幕。

《長路》於劇院打造9米旋轉舞台,同時運用精確懸吊系統,突破科技與舞蹈的疆界,模擬隨時光推移的人生長路,如唱針般刻畫轉動的生命與時間。黃翊表示,這次特別訂做的舞台,是台灣目前旋轉舞台的極限與極致,大概也是全世界技術最精密、運作速度最快、定位最準確的一座旋轉舞台。舞者於舞台上正著走、反著走、或快或慢或暫停,詮釋人生的種種際遇。

【3館獨家企畫】

衛武營當代音樂平台

衛武營首度推出TIFA,與台北、台中不同調,獨家推出當代音樂平台,以音樂藝術為主軸,求索歷史、書寫當代、探索未來,期盼透過實驗與實踐,以展演、當代音樂學院、國際鏈結等三個面向,緊密連結創作者、演繹者與聽眾,發揮國家場館能量,推動與催生當代作品,為下一個世代承續台灣音樂發展。

特別推薦的強檔,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2015的《立體鏡》,演出以「音樂劇場裝置藝術」模式呈現,融合音樂會、劇場、舞蹈及裝置藝術等形式。表演的空間將會開放給觀眾自由進出。製作團隊將這個非比尋常到極為怪異的世界,詮釋為一個奇異的城市,當中有個詭異奇妙的樂團,樂團一半成員是人類、一半是動物。這群音樂家企圖挑戰不可能的任務──儘管遺世獨立,儘管各有各的心事和阻礙,他們都會繼續尋找一個由共同音樂語言構築的烏托邦。4月20、21日演出。

台中國家歌劇院 郭奕臣裝置藝術特展

在TIFA期間的5月1日至6月2日,台中國家歌劇院5樓凸凸廳將推出郭奕臣裝置藝術特展「2061宇宙掉了一顆牙」。

郭奕臣是台灣新媒體藝術家,以自我生命歷程做為創作源頭。7歲那年,父親帶著他前往墾丁追尋哈雷彗星的蹤跡,哈雷彗星那長長銀白色的尾巴,開啟了他對浩瀚宇宙的美麗想像。2061年是哈雷彗星重訪地球時,透過光與影像多元媒材形式呈現,將凸凸廳內圓弧曲牆空間,營造出如詩意般宇宙夢境,打造一場身體、記憶與想像旅程。

台北兩廳院 空氣建築「光影幻境」

來自英國的空氣建築團隊(Architects of Air),創作靈感來自大自然、幾何圖形、伊斯蘭及哥德式建築。進入「光影幻境」後,抬起頭看看!建築體內充滿著弧形垂曲線(catenary curve),此工法也被譽為「上帝的建築師」的高第(Antoni Gaudi)使用在聖家堂。不同於一般建築體的堅硬質地,只有親身踏進「光影幻境」才能感受!

透光的主穹頂高聳壯觀,隨著光線色彩變化的牆面像是教堂的彩色玻璃般絢爛。在交錯、彎曲、忽高忽低的奇幻空間裡,大家可以用全身五感體驗,在其中自在地穿梭、躺下、相遇、觀察、聆聽。

4月2日至21日,在兩廳院藝文廣場,平日:12:00-17:00;假日:09:00-18:00。

【2館巡演強檔】

德國萊茵芭蕾舞團《馬勒第七號》

03/02、03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03/09、10 台中國家歌劇院

享譽歐洲的瑞士編舞家馬汀.薛雷夫首度率領德國萊茵芭蕾舞團,獻上代表作品《馬勒第七號》。薛雷夫以《馬勒第七號》整首交響曲編舞,將舞台成為世界縮影,以肢體盡現人生艱難。由衛武營藝術總監簡文彬,指揮台北市立交響樂團(高雄場)及國立台灣交響樂團(台中場)現場演奏,是舞與樂的雙重享受。

克里斯提安.齊瑪曼鋼琴獨奏會

03/31 台北國家音樂廳

04/06 台中國家歌劇院

齊瑪曼活躍於國際樂壇已超過40載,向來以對自我要求極高而聞名,不僅控制每年的演奏場次,對於曲目挑選、細節打磨、樂器品質的要求,更近乎苛刻,為的就是將一切完美呈現在聽眾面前。齊瑪曼睽違13年再度訪台舉辦獨奏會,更是他第一次為台中觀眾獻藝,且不事先宣布曲目,不知將會帶來什麼驚喜?

兩廳院TIFA主視覺。(國家兩廳院提供)

兩廳院TIFA主視覺。(國家兩廳院提供)

TIFA當代音樂平台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立體鏡》。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TIFA當代音樂平台柏林新音樂室內樂團《立體鏡》。 (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提供)

踩在年輪上的《長路》。(©Erik Linton,Linton Art,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踩在年輪上的《長路》。(©Erik Linton,Linton Art,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馬勒第七號》。(©GertWeigelt,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馬勒第七號》。(©GertWeigelt,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齊瑪曼。(©Bartek Barczyk,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齊瑪曼。(©Bartek Barczyk,台中國家歌劇院提供)

《毛月亮》。(攝影李佳曄,國家兩廳院提供)

《毛月亮》。(攝影李佳曄,國家兩廳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