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年要健康,動就對了!】鍛鍊肌耐力篇

簡單第3招:箱上蹲(記者陳宇睿/攝影)

簡單第3招:箱上蹲(記者陳宇睿/攝影)

2019/02/03 06:00

記者蔡瑞宇/報導

肌耐力是什麼?

鑒於65歲以上老人常見的肌少症可能引發摔倒、生活品質下降,甚至是生活無法自理的現象,鍛鍊肌耐力有其必要性,近幾年也愈來愈被重視;而這樣也能有效提高基礎代謝率,排擠體脂肪形成的空間。新光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柳朋馳表示,肌耐力的鍛鍊,在預防衰老與強健體魄上都非常重要。

肌耐力簡單的檢測可以用握力器材測量,握力為上肢肌群有力的綜合象徵,肌力及體能乙級教練詹皓凱補充,握力僅是肌力綜合表現的簡單觀測方法,不過建議讀者應踏實地分別鍛鍊,若是猛練握力,盲目追求數據則倒果為因;下半肢則看坐下、蹲下時能否輕鬆僅用腿部肌肉撐起身體。此外,下半身的肌力也可用立定跳遠或垂直跳來看,每天練習肯定會有成長,但如果數據忽然大幅下降,就要留意身體是否出問題。

循序漸進鍛鍊 搭配數據器材效果更加

柳朋馳提到肌力練習,主要可分上半身與下半身兩個部分,下半身通常是透過運動時,自身體重帶來的壓力就足夠;上半身的肌力則需要另外仰賴輔具,比如說水瓶裝水或裝沙來鍛鍊。

肌力及體能乙級教練詹皓凱提醒,肌力必須循序漸進慢慢增加,徒手鍛鍊的話,推薦負擔較輕的橋式、牆壁伏地挺身以及箱上蹲等3招,可初步強化上下肢常用肌群;而針對輔具,一開始用水瓶很好,但難以逐漸加強強度,仍須留意慢慢增加挑戰性,提升輔具的重量數據,養成運動習慣後,就可應用壺鈴、彈力帶、槓鈴等有明確數據的器材,精準計算強化身體。

簡單3招動起來

橋式

先仰躺屈膝,腹部微微用力下沉,讓腰部輕貼地面,腳跟踩穩且雙臂平貼地面。將軀幹及臀部上推至最高處停留約1秒同時吐氣,再緩緩回到起始位置且同時吸氣。這會鍛鍊到臀部及腿後側相關肌群。

牆壁伏地挺身

站立距離牆面1隻手的距離,手舉高至肩膀左右的高度,將身體重心緩緩向前傾斜至額頭接近牆面,再用力將身體推回起始位置,會用到三角肌、肱三頭肌、胸肌等。

箱上蹲

雙腳與肩同寬或略寬,腳尖方向呈自然向外。膝蓋微彎同時將臀部向後推動,軀幹向前傾斜,脊椎保持平直勿彎曲。緩緩往下坐直至臀部接觸椅面或箱子,再站起回到起始位置。動作進行時膝蓋應與腳尖指向同方向,雙腿不可向內夾動。此動作使用臀部及腿部、腰背部等肌群。

每週達陣小目標︰1週2~3次,1次各做6~8組。

增肌這樣吃

新光醫院營養師夏子雯提醒,想減重養肌,正確地食用蛋白質非常重要,以成年人為例,有在重訓的人平均每日所需的蛋白質,依每個人的體重換算約每公斤1.2公克、常人則約每公斤0.8~1公克,因此不需要刻意吃肉、蛋或是乳清蛋白,運動完喝無糖豆漿即可,以免攝取過多蛋白質造成腎臟負擔。至於喝多少?豆漿每190毫升約含7g蛋白質,因此75公斤的成人運動後,建議喝400毫升的量。

透過簡單的訓練,強化腰部與下半身的臀、腿等大肌群,腿腳有力、不易拉傷、扭傷,就能快樂擁抱嶄新一年。(記者陳宇睿/攝影)

透過簡單的訓練,強化腰部與下半身的臀、腿等大肌群,腿腳有力、不易拉傷、扭傷,就能快樂擁抱嶄新一年。(記者陳宇睿/攝影)

增肌可以搭配飲用無糖豆漿,效果更好。(本報資料照)

增肌可以搭配飲用無糖豆漿,效果更好。(本報資料照)

簡單第1招:橋式(記者陳宇睿/攝影)

簡單第1招:橋式(記者陳宇睿/攝影)

簡單第2招:牆壁伏地挺身(記者陳宇睿/攝影)

簡單第2招:牆壁伏地挺身(記者陳宇睿/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