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生活撇步】幼兒╳浴室 防跌4大招

王宏哲/兒童發展醫學專家(記者臺大翔/攝影)

王宏哲/兒童發展醫學專家(記者臺大翔/攝影)

2018/03/04 06:00

記者邱璟綾/報導

家有學齡前幼兒的家長,是否常擔心孩子在浴室裡滑倒?3M台灣委託專家王宏哲針對620位家長進行調查,發現全台有7成家長的浴室防滑準備不合格,讓幼兒的活動空間危機四伏,本期就請達人來分享,居家浴室該如何做好防滑準備吧!

達人出列

王宏哲/兒童發展醫學專家。現任天才領袖感覺統合兒童發展中心執行長,專長兒童心理及行為、學習專注力、情緒發展與育兒教養方面等問題。

葉劉志光/3M安全暨圖示產品事業群總經理。主張以科技改善生活,長期研究多項個人安全防護產品,近期關注兒童浴室防滑問題,並邀請專家調查衛浴間內可能隱藏的危機。

浴室滑倒有多可怕?

大部分的家長會在浴室進出口做好防滑準備,王宏哲提醒,幼兒身高不足,加上地面容易積水濕滑,不只進出口處,洗手台下方、淋浴區、馬桶前側及浴缸前都是容易滑倒的區域,這些地方的防滑設施必須做得全面且徹底。

王宏哲表示,有80%的孩子,曾在大人移開視線的短短幾秒發生滑倒意外,但卻只有5%的家長做好浴室防滑設施。在浴室滑倒因重力加速度,風險與傷害都高於一般跌倒狀況,過去也曾發生幼兒在浴室滑倒,重創後腦勺變成植物人的案例。除了導致身體外傷外,滑倒的過程更可能造成孩子心理層面創傷,恐影響訓練幼兒自行如廁的速度,因此萬萬不可輕忽防滑的重要性。

1.浴室防滑

要預防孩童在浴室滑倒,除了保持通風,鋪設防滑設備之外,王宏哲提醒,因為幼兒無法自我控制,常常心急地進出浴室,所以建議找孩子一起鋪設簡單好施作的防滑貼片,讓孩子從中了解進出浴室要慢慢走。

3M總經理葉劉志光表示,在防滑貼片的挑選上,要注意止滑力是否足夠,觀察產品是否有通過美國國家地板安全協會測試,另建議每1年半就全面換貼,確保止滑效果不隨使用年限打折扣。

2.地板防濕

潮濕的浴室讓幼童的生活空間充滿危機,王宏哲以自家浴室為例,即使裝設全新的通風設備,潮濕的地面仍需經過1小時才會恢復乾燥。因此,他建議使用浴室之後,打開對外窗並開啟通風扇、除濕器,或擦拭地面保持乾燥;而習慣採用「自然陰乾」的家長,則應提醒孩子要慢慢走,避免孩子進出浴室時發生意外。

3.家長站穩

大人在照顧小孩的同時,有時候會因為心急自己也沒站穩。方志友分享,懷孕期間,有一次老公幫女兒Mia洗澡時忘記拿毛巾,她急著想送毛巾進浴室,卻沒站穩,一家人差點像骨牌一樣摔成一堆。所以王宏哲建議家長,應該先站穩腳步,並時時注意浴室內有哪些安全角落,只有自己站穩了,才能給孩子最安全的照顧。

4.孩子站好

隨著年齡漸長,孩子的自主性會逐漸增加,學齡前的孩子常橫衝直撞、不受控制,但家長無法24小時緊盯他們的行動,因此,王宏哲建議透過寓教於樂的方式,挑選有可愛動物圖案的防滑貼片,像是玩遊戲一樣,提醒幼兒進出浴室時,「記得踩在長頸鹿、小白兔或大象貼紙上」,引導孩子在遊戲中一步一步踩踏走出浴室,進行機會教育,也增加親子互動。

葉劉志光/3M安全暨圖示產品事業群總經理(記者臺大翔/攝影)

葉劉志光/3M安全暨圖示產品事業群總經理(記者臺大翔/攝影)

方志友在孕期時,曾因為浴室沒做好防滑措施,差點重心不穩摔倒,後來才在浴室貼了防滑貼片,避免地面濕滑導致「站不住腳」。(記者臺大翔/攝影)

方志友在孕期時,曾因為浴室沒做好防滑措施,差點重心不穩摔倒,後來才在浴室貼了防滑貼片,避免地面濕滑導致「站不住腳」。(記者臺大翔/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