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寄養導盲犬限夫妻 挨轟性別歧視

台灣導盲犬協會的寄養家庭申請要件中,明確指出須以家庭為單位,且至少是一對夫妻。(記者何世昌翻攝)

台灣導盲犬協會的寄養家庭申請要件中,明確指出須以家庭為單位,且至少是一對夫妻。(記者何世昌翻攝)

2016/06/06 06: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台灣導盲犬協會遭網友質疑,規定「申請導盲犬資格」及「導盲犬寄養家庭申請辦法」,前者第一條載明「贊同本會宗旨者」;後者,以家庭為單位,至少「一對夫妻」。 網友紛紛質疑,難道同志視障、同志伴侶就不能申請協會的導盲犬嗎?並灌爆台灣導盲犬協會的臉書。

協會理事長季刊文章 反同性婚

協會季刊並登載理事長謝韻明的〈親密,是家的祝福〉一文,因內容充斥反同性婚姻字眼,也引發網友不滿。台灣導盲犬協會昨發表聲明指出,將更小心仔細處理刊物文字,以免令讀者感到不舒服;謝韻明昨受訪時不願多談,僅強調協會沒有因為性向、宗教、黨派而篩選服務對象。

網友在批踢踢爆料,「台灣導盲犬協會」最新一期的春季季刊《Guide Dog報報》,登載由理事長謝韻明撰寫的〈親密,是家的祝福〉一文;內文開宗明義寫道:「是上帝定規,一男一女才能繁衍後代,沒有人能違反這個律」、「如果沒有產生後代的可能,根本就不需要家庭這樣的組成」。該篇文章挨轟是反同性婚姻。

網友也質疑該協會的「申請導盲犬資格」,要求須「贊同本會宗旨者」,「導盲犬寄養家庭申請辦法」則要求以家庭為單位,至少一對夫妻。網友紛紛質疑,難道同志視障、同志伴侶就不能申請導盲犬?規定涉及歧視。

為平息眾怒,台灣導盲犬協會昨於臉書發表聲明,文章旨在傳達「愛與信任」的重要,並無任何歧視意思;未來將會更小心仔細處理刊物文字,以免令讀者感到不舒服。

不過,該篇聲明並未消除網友怒氣,反倒有離職員工更不滿而向本報爆料。該離職員工表示,因謝韻明是掛名理事長,實為基督教新生命小組的佈道人,對於內部組織並不嫻熟,常用協會資源傳教。

對此,謝韻明昨接受電訪時坦承,自己有教會信仰,但否認藉由協會季刊達成私人傳教目的;針對整起事件,謝則不願多談,僅說導盲犬協會宗旨是服務盲胞,不會因對方的族群、政黨傾向、性向等而有分別。至於寄養家庭申請條件,謝韻明稱,導盲犬結訓後,會進入盲人家庭,因此,從小就要模擬「家庭環境」。

對此,具有獸醫資格的北市府動保處長嚴一峰有不同看法;嚴說,以動物行為論,該協會的寄養條件看似合理,但家庭型態多元,培養環境不必以「一夫一妻」為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