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商叮咚聲太吵 北市7月起開罰

台北市今年7月起將針對四大超商、頂好超市、屈臣氏等1456家門市,管制蜂鳴器音量。(記者謝佳君攝)

台北市今年7月起將針對四大超商、頂好超市、屈臣氏等1456家門市,管制蜂鳴器音量。(記者謝佳君攝)

2016/05/11 06:00

經勸導再犯者 最高罰3萬

〔記者謝佳君/台北報導〕便利商店「叮咚聲」讓你受不了嗎?台北市今年七月一日起率先全國,將針對北市轄內四大便利商店、頂好超市及屈臣氏共一四五六家門市的蜂鳴器進行音量管制,首次超過標準會先勸導、限期改善,再犯則依「噪音管制法」處三千元以上、三萬元以下罰鍰。

台北市環保局於民國一○三年、一○四年分別接獲十二件及十六件投訴,民眾不堪店家蜂鳴聲夜間擾鄰,抱怨睡不著,甚至揚言再不處理就要自殺。環保局長劉銘龍表示,過去連同其他聲音一同測量「均能音量」,整間超商都被視為噪音源,無法確認噪音源來自蜂鳴器,因此儘管測得高達七、八十分貝,相當於機車定點發動的聲音,仍無法對其開罰。

環保局曾建議店家關閉蜂鳴器,納入夜間禁止行為,但叮咚聲可協助店員判斷顧客上門,有夜間安全考量,也不宜完全關閉。

因此,北市今年首創實施「最大值音量」管制,稽查人員會先測量背景音量,接著測量十次蜂鳴器的音量並取其平均值,且蜂鳴器音量與背景音量必須相差十分貝以上,最後再根據超商所在噪音管制區及測量時段,判斷是否超過噪音管制標準。

音量限制依管制區類別區分

劉銘龍表示,根據管制區類別,夜間噪音管制音量從四十至六十五分貝不等,其中第二類住宅區及第三類住商混合區的夜間噪音管制音量分別為四十七及五十二分貝。通常業者的設備能夠立即調整音量,即使需委外更換調整,通常一週就能改善完畢。民眾如欲申訴可撥打1999,環保局會派員稽查。

李小姐說,當初購屋就擔心超商叮咚聲在夜間特別明顯刺耳,若能管制,算是敦親睦鄰。劉太太認為,只要控制好音量,除了兼顧店員安全,進到店家也比較有親切感。

環保局表示,今年三月已召集業者說明,並給予三個月緩衝因應。統一超商表示,已將北市門市的蜂鳴器移至店內,音量大幅降低,只有開關門時可能稍微傳出聲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