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稅局「報稅方程式」 爆抄襲《動物方城市》角色

漫畫家鍾孟舜揭發國稅局的報稅網頁,涉嫌抄襲迪士尼知名動畫《動物方城市》角色造型。
(取自鍾孟舜臉書)

漫畫家鍾孟舜揭發國稅局的報稅網頁,涉嫌抄襲迪士尼知名動畫《動物方城市》角色造型。 (取自鍾孟舜臉書)

2016/05/05 06:00

〔記者吳柏軒、林曉雲、吳佳蓉、黃佩君、莊沛儀/綜合報導〕真的「抄」誇張!台北市漫畫工會理事長鍾孟舜昨天在臉書揭露,國稅局報稅網頁涉嫌抄襲迪士尼今年最夯動畫片《動物方城市》的角色,從襯衫狐狸、警裝兔子到領帶樹懶等都抄。鍾孟舜痛批政府漠視著作權,「實在是把全台灣創作者的尊嚴,踐踏到無地自容!」

漫畫家批政府帶頭侵權

報稅季節到來,鍾孟舜臉書揭露,查到財政部台北國稅局官網的「報稅方程式」裡各種步驟連結圖像,畫面仿照迪士尼動畫片《動物方城市》角色,例如狐狸、兔子與樹懶等,但畫工粗糙,官方網頁還可看到襯衫狐狸與警員兔子,明顯就是動畫片的男女主角哈茱蒂與胡尼克造型。

鍾孟舜表示,台鐵的「超人」廣告涉及抄襲電影《蟻人》,環保署為墾丁音樂季設計資源回收宣傳則涉盜用《死侍》、《蝙蝠俠》等外國電影角色形象,但政府各單位對抄襲侵害國外版權的回應,幾乎都辯稱是為宣導政令,不了解創作者在氣什麼。

鍾孟舜說,過去曾有成功大學學生架設FTP分享資源,遭台南地檢署進入學生宿舍搜索,十四名學生受刑事民事壓力,簽署認錯道歉書,各付四萬五千元廣告費登報道歉,亦遭學校移交獎懲委員會;相較學生被痛責,政府機關一再侵權卻「沒事」,「難道只因『老子是政府』,死老百姓能怎麼樣嗎?」

網友也在鍾孟舜臉書留言,「好悲慘,台灣被稱為文化沙漠,現在又將成創意沙漠了嗎?」

國稅局未取得迪士尼授權

迪士尼官方證實,國稅局並未取得動畫《動物方城市》授權。台北國稅局則澄清,原意是希望參考受歡迎動畫角色,吸引民眾了解報稅資訊,已先將圖片撤下。

對國稅局「誤觸法網」,迪士尼寬大為懷表示,律師們還在討論中,是否提告仍未知,更指稱或許是場誤會。

智慧局表示,國稅局網頁素材與迪士尼版權物相似度非常高,重製行為也是著作權法中著作人的範圍;「此應用若未獲授權,用在文宣上,即造成對著作人權利的侵害。政府機關應加強認知,儘量避免此種容易發生爭議的情形。」

漫畫家鍾孟舜揭發國稅局的報稅網頁,涉嫌抄襲迪士尼知名動畫《動物方城市》角色造型。
(取自鍾孟舜臉書)

漫畫家鍾孟舜揭發國稅局的報稅網頁,涉嫌抄襲迪士尼知名動畫《動物方城市》角色造型。 (取自鍾孟舜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