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兒童座椅放哪最安全? 專家:繫牢就好

立委蔣萬安提出兒童安全座椅該放中間最安全論點,交通部表示仍會宣導放左右兩邊。
(記者俞肇福攝)

立委蔣萬安提出兒童安全座椅該放中間最安全論點,交通部表示仍會宣導放左右兩邊。 (記者俞肇福攝)

2016/04/21 06:00

〔記者吳亮儀、甘芝萁/綜合報導〕立委蔣萬安昨向交通部次長范植谷出考題:「兒童安全座椅放在哪邊最安全?」范植谷回應:「後座左、右方。」但蔣萬安都說:「錯!」應放在中間才最安全。這說法讓在場交通部官員面面相覷。

蔣萬安認定放中間 指交部資訊有誤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事後受訪說,依據目前國內使用習慣及部分車輛已具備的防側撞來考量,仍會宣導將兒童安全椅放後座兩側。

台灣兒科醫學會副秘書長王志祿表示,根據醫學會的討論,應該放在後座左、右最安全,若放中間遇上緊急煞車,可能幼童會有彈飛出去的可能。放左右邊的話,母親或其他親人在一旁照護也比較方便,有較大空位。

交部:國人習慣放後座兩側

財團法人車輛研究中心則說明,只要車主按照兒童座椅的操作規定安裝,並替幼童繫好安全帶,應都能有效保護。

范植谷說,立委蔣萬安依據其個人在美國加州的經驗,提出兒童安全椅放在中間是最安全的說法,交通部表尊重。

不過,蔣萬安的考量是防「側撞」,交通部的考量是防「正撞」,皆有其立論基礎,但到底放中間還是放兩側較安全,目前並無定論。

范植谷補充,兒童安全座椅放在後座必須固定住,放中間較難固定;目前國內部分車種已有加裝防側撞安全氣囊,依國內使用習慣,仍會宣導將兒童安全椅放兩側。

葉宜津要求檢討校車10年汰換規定

此外,十年以上校車是否就不安全?立委葉宜津昨批評,現行規定校車車齡只能十年以下,卻不顧里程、煞車、防撞等其他安全條件,要求教育部和交通部儘快訂出年限以外的車輛規範。

葉宜津說,教育部用「車齡十年」想一舉解決所有問題,但讓許多學校不願意買校車,「因為不管車輛狀況如何,十年到了就得換」。校車應該要訂比一般車輛更嚴格的標準,加入輪胎胎紋等條件,不該只用十年車齡就想解決所有問題。

教育部常次林騰蛟表示,教育部是會同各主管機關及各地方政府訂定出車齡十年的標準,這部分涉及層面較廣,六個月內會同交通部討論。

國人習慣將安全座椅放在後座兩側,專家認為,只要按規定安裝,並替幼童繫好安全帶,都能有效保護。(記者藍祖蔚攝)

國人習慣將安全座椅放在後座兩側,專家認為,只要按規定安裝,並替幼童繫好安全帶,都能有效保護。(記者藍祖蔚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