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藥廠送C肝新藥 衛福部︰未申請違法

2016/04/08 06:00

〔記者吳亮儀、吳欣恬/台北報導〕C型肝炎新藥引發討論,日前有藥廠和團體合作,要送五十個全口服新藥免費治療名額給患者,因涉及以「飢餓行銷」抽籤方式來廣告藥品,引發違反藥事法的爭議,衛福部次長許銘能昨指出,這已違反藥事法,要求限期改善,否則開罰。

近期許多藥廠陸續取得C型肝炎新藥藥證,並透過媒體大打廣告和發布新聞,因藥價貴,一個療程要花費上百萬元,甚至有透過媒體向政府施壓希望將新藥納入健保的跡象。近日還有藥廠和民間團體如肝基會等單位合作,要篩選五十名符合條件的患者,補助其接受新型口服藥物治療。

不過藥廠篩選病患補助的這項做法引發爭議,立委林靜儀昨天在立院衛環委員會質詢指出,這已經違反藥事法「藥物樣品贈品管理辦法」,藥物怎麼可以用飢餓行銷的方式來廣告,主辦單位連抽籤辦法等細節都已經出爐,但衛福部卻一直沒收到申請,順序根本顛倒了。

林靜儀說,這種行銷方式很要不得,會有很多患者排隊等候抽籤,若這些患者原本就已在接受如干擾素治療,聽到有可以治癒的新藥而懷抱希望來排隊抽籤,結果停下治療,萬一有所損傷,責任要算誰的?

林靜儀說,各界對新藥了解不多,更何況用贈藥方式,一旦受贈者發生副作用該找誰負責?藥廠與醫師合作是否有協助衝業績的疑慮等,沒釐清疑慮前,活動不該上路。許銘能則表示,衛福部確實還沒收到這項活動申請,相關做法已經違反藥事法。食藥署人員則補充指出,違法者依藥事法最高處五百萬元罰款。

肝基會昨日對此低調表示,幫助病患並無違法之意圖;基金會董事長許金川和執行長楊培銘則在截稿前尚無法取得聯繫。

藥廠︰好意助弱勢 會補齊行政程序

藥廠「艾伯維」昨則發出聲明強調,此公益活動是與肝基會合作,希望幫助經濟弱勢的C型肝炎患者,立意良善,也強調日前和肝基會召開記者會是表達願意幫助弱勢患者的意願,活動尚未正式展開,接下來將補齊行政程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