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空氣糟 專家︰掃墓別燒紙錢了

霾害入侵日月潭,湖面一片白茫茫,部分遊艇停靠碼頭暫停營業。
(記者謝介裕攝)

霾害入侵日月潭,湖面一片白茫茫,部分遊艇停靠碼頭暫停營業。 (記者謝介裕攝)

2016/04/02 06:00

〔記者楊綿傑、黃立翔、謝介裕/綜合報導〕台灣西半部從桃園到高屏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呈現一片紫爆(七十一微克以上/立方公尺),預計連續假期空氣品質仍將持續不良,提醒出門掃墓、出遊都要注意。不少專家建議,掃墓不燒紙錢,免得讓惡化的空氣雪上加霜。

今天起四天清明連假,全台空氣品質依然拉警報,根據環保署監測網預估,整個西半部從北到南PM2.5濃度都將偏高,甚至不排除有紫爆可能,尤其是桃園以南至高屏地區,空氣品質會更加惡劣。

昨天南投的日月潭終日籠罩在一片白茫茫之中,至少三分之一以上的遊艇業者被迫暫停營業。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表示,日月潭禁航規定以水社碼頭距邵族聖島「拉魯島」為標準,看不到該島便須停航,昨尚未達禁航條件,但部分船家已暫停營業,霾害危害之大,可見一斑。

氣象達人彭啟明則在臉書上呼籲「別燒紙錢了」,建議「用空氣惡化理由和祖先告罪」,以後都不要燒了,提醒民眾留意環保署空品預警,年長者、心血管及呼吸器官疾病者需特別提防,減少不必要的戶外勞動。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鋒面後方的冷空氣將使得鋒面位置較偏北,清明四天連假天氣都相當穩定,不過,台灣附近的風速不強,擴散條件不好,加上民眾掃墓時焚燒紙錢,可能使細懸浮微粒的濃度更高。

中央氣象局表示,今、明兩天台灣全島及澎湖、金門、馬祖天氣大多為多雲到晴,東半部地區有零星短暫陣雨,西半部山區午後有零星短暫陣雨。今天北部日間最高溫廿五度,中部廿九度、南部卅度,東半部卅度。

天氣風險公司指出,今天清晨全台灣罩著一層薄薄的雲系,看起來不太晴朗,但降雨機率不高,要留意早晚偏涼和空氣品質,中部以北和東北部的清晨低溫廿到廿一度,南部和東南部在廿三度左右,稍有涼意。

下週日晚上起到下週一,受下一波鋒面雲系東移影響,北部和東北部天氣較不穩定,白天中午沒有像過去幾天這麼溫暖,但對中南部的影響較不明顯。

昨天早晨全台PM2.5分布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昨天早晨全台PM2.5分布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