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學生搞創意 金庸武功招式變美食

實踐大學應用中文系學生林威邦將金庸小說裡的點心和武功招式,變成創意料理。(記者劉婉君攝)

實踐大學應用中文系學生林威邦將金庸小說裡的點心和武功招式,變成創意料理。(記者劉婉君攝)

2016/03/22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金庸武俠小說「天龍八部」裡,段譽在慕容復家吃的「玫瑰松子糖」是什麼味道?「神鵰俠侶」中的「情花毒」又是怎樣的滋味?

20道佳餚編寫成書 當畢展作品

實踐大學應用中文系四年級的林威邦,結合愛看的武俠小說和在餐廳打工三年的經驗,將金庸小說裡的食物和武功招式,設計成廿道創意佳餚,每一道都經同學試吃並編寫成書,於文創PLUS台南創意中心舉行的畢業展發表。廿六日還提供九十九份的玫瑰松子糖供民眾品嚐。

廿一歲的林威邦,國三時因看電視劇、動畫「神鵰俠侶」,愛上金庸武俠小說,最欣賞金庸對人物的刻畫細膩。

大學時,喜愛料理的他到日本料理餐廳打工三年,學到一些廚藝,突發奇想「把武功招式做成料理,一定很炫」。去年三月,配合準備畢業展,他用一個月的時間發揮創意設計菜單,再尋找貼近故事的食材、料理,請同學試吃,經過半年嘗試了四、五十道料理,最終完成廿道「金庸美食」。

林威邦第一道試作的就是「天龍八部」裡的玫瑰松子糖。小說裡只有段譽稱讚點心精緻、捨不得吃,沒有做法也沒有食物味道的描寫。他從慕容復家所在的蘇州著手,找出蘇州常見小吃松子糖的做法,改良後加入玫瑰花瓣,試了八次,端出玫瑰松子糖。

苦瓜加藍莓 苦中帶甜如「情花毒」

「神鵰俠侶」中,楊過在絕情谷誤中情花毒,只要想起小龍女,毒性就會發作,非常痛苦。林威邦的「情花毒」將苦瓜做成沙拉,加入美濃的擂茶粉及藍莓果醬等,表現出兩人苦中帶甜的愛情。搭配使用蘆筍、小黃瓜、番茄、奇異果等呈現花瓣的外形,就像愛情美麗的外表。

常協助試吃的同學游騰堯最喜歡的是「九陽神功」,在「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中均曾出現。林威邦說,在小說中,九陽神功是從猿猴的肚子裡取出來的,所以他將麵包挖空,加入起司、培根、香菇等,共有九層,再以烤箱將外皮烤得恰到好處。

其他美食還包括「生死符」(食材為皮蛋、豆腐、番茄)、「九陰白骨爪」(雞爪加番茄)、「冰魄銀針」(豆芽菜配果醬)。林威邦將創意集結成冊,做為畢業展作品,每一道菜都有故事摘錄、食譜發想及製作方法等,相當豐富。

實踐大學應用中文系學生林威邦將金庸小說裡的點心和武功招式,變成創意料理。(記者劉婉君攝)

實踐大學應用中文系學生林威邦將金庸小說裡的點心和武功招式,變成創意料理。(記者劉婉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