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音樂治療罕病孫 癌嬤陪伴也療癒

因化療掉光頭髮的阿嬤,在家與孫女哼唱兒歌,藉由音樂療癒了二人心靈。(記者陳文嬋攝)

因化療掉光頭髮的阿嬤,在家與孫女哼唱兒歌,藉由音樂療癒了二人心靈。(記者陳文嬋攝)

2016/03/22 06:00

等了10年,終於學會擁抱家人

〔記者陳文嬋/高雄報導〕「我們等了十年,沒想到音樂讓自閉的孫女學會擁抱家人!」

許姓阿嬤為了治療罕病孫女,強忍罹癌化療不適,三個月來陪她到高雄長庚接受音樂治療,哼唱兒歌打拍子互動,孫女從善變、自閉,轉變為聽到兒歌會笑,更學會擁抱家人。阿嬤隨之變得更開朗,笑稱「有力量戰勝病魔」。

六旬許姓阿嬤與丈夫經營加工廠,孫女出生時與一般孩子無異,一歲多發病,四歲確診是雷特氏症。由於女兒單親,夫妻倆白天輪流照顧孫女,等女兒晚間下班,夫妻倆才熬夜做工,硬撐了十多年,阿嬤操壞身體,罹患卵巢及乳癌,化療才結束工廠。

雷特氏症是先天性神經系統發展異常,發生率約一萬分之一,病童出生時多為正常,一歲多出現搓手,嚴重學習與溝通障礙,情緒起伏大,仰賴服藥控制,有掉髮等副作用。

不忍孫女功能退化,阿嬤忍著病痛,每天帶她到高長復健,直到她上特教學校。今年高長首開雷特氏症音樂治療,阿嬤陪她上課,一起牽手拍打節奏,哼唱「小星星」等兒歌,近三個月來從不缺席。

阿嬤說,孫女經常無故流眼淚,又突然發笑,情緒起伏波動大,激動時會大聲尖叫,甚至出現暴走。但接受音樂治療後,她會跟著音樂節奏,彈鋼琴回應老師,兒歌宛如她的微笑仙丹,從生氣轉為笑開懷,看人眼神變得專注。

阿嬤表示,最令人感動的是,孫女從小自閉,不會說話,連母親抱她也被推開。如今會揮手說「再見」,還學會擁抱家人,這個簡單的肢體動作,已讓家人等了十多年。

高長神經內科主任洪碧蓮表示,音樂治療有助穩定情緒、減少用藥 ,主要用在自閉症及癌末病患等,首次運用於雷特氏症病患。親子透過課程建立溝通橋樑,家屬心情也獲得療癒,成效令人驚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