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愛滋媽可哺乳? 立委轟國健署誤導

立委陳宜民痛批,國健署不應該一味追求哺餵母乳績效而忽視感染風險,提供不正確的知識誤導民眾。(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立委陳宜民痛批,國健署不應該一味追求哺餵母乳績效而忽視感染風險,提供不正確的知識誤導民眾。(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2016/03/22 06:00

不該為追求績效 忽視感染風險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政府資訊遭批誤導民眾!衛福部國健署曾經公開宣傳,母親是愛滋病毒感染者也鼓勵哺乳,昨日立委陳宜民在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痛批,已開發國家的愛滋媽媽,不論有無用藥治療,政府都沒有鼓勵哺乳,國健署不應該一味追求哺餵母乳績效而忽視感染風險,提供不正確的知識誤導民眾。

國健署曾經將「即使母親是愛滋病毒感染者,也鼓勵母嬰同室以及純母乳哺育,因為研究證實純母乳哺育可以提高其六個月以前的存活率,並減少垂直感染」等資訊,在官網、媒體廣為宣傳。

不過,曾任高雄醫學大學副校長的陳宜民表示,已開發國家的愛滋媽媽,不論有無用藥治療,政府都未鼓勵哺餵母乳。開發中國家考量幼兒未打疫苗,哺餵母乳可降低傳染病風險,兩相權衡才鼓勵愛滋媽媽也可哺餵母乳,但台灣幼兒都有接種疫苗,不該忽視感染風險。

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施靜儀指出,相關資訊均經疾管署建議。但陳宜民怒問:「是誰建議?建議的那個人應該下台。」並打臉指出,自己詢問過疾管署首席防疫醫師羅一鈞,而羅也是「很傻眼」,砲轟國健署無知、愚蠢,要求澄清。衛福部次長李玉春則回應會再檢討。

疾管署發言人楊玉玟說,當時發現國健署新聞稿內容後,有立即溝通協調更正,強調若確定為愛滋媽媽,應該避免哺餵母乳,而改用配方奶等母乳替代品,否則依照哺餵母乳時間長短,小孩可能有五%至廿五%的感染風險。

國健署:資訊不清楚 造成誤會

隨後國健署婦幼健康組長陳妙心受訪時稱,國外研究證實開發中國家愛滋媽媽哺餵母乳有益孩子,先前提供資訊未交代清楚背景,進而造成外界誤會,強調國健署與疾管署立場一致,不鼓勵愛滋媽媽哺餵母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