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黃安回台「開心」花健保 僅需自負5萬元

藝人黃安先前傳出突發心肌梗塞,在中國的醫院觀察,前天搭醫療專機返台,進入振興醫院用健保身分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引發各界反彈。(資料照,中央社)

藝人黃安先前傳出突發心肌梗塞,在中國的醫院觀察,前天搭醫療專機返台,進入振興醫院用健保身分接受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引發各界反彈。(資料照,中央社)

2016/03/12 06:00

〔記者吳亮儀、邱燕玲/台北報導〕藝人黃安前天傍晚五點多進入振興醫院手術室,進行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院方昨天早上發布訊息表示,歷經八小時,手術已在昨天凌晨順利完成,黃安目前在加護病房休養,盼外界不要打擾,讓病患好好靜養。昨天仍有不少媒體駐守在醫院內,但在醫院加護中心的探視時間內,黃安家屬並未出現。

在中國手術要200多萬 比台灣貴了4倍

而社會各界對黃安在中國對台灣不友善,卻回台就醫享受健保的作法多有批評,還傳出是因中國動手術費用太貴,因此黃安回台就醫。台大心臟外科主任陳益祥昨說,先不算其他雜項支出,黃安做的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在台灣做大約要花費五十萬元健保費,病患則僅需自行負擔約五萬元,但若在中國做,「也是要五十萬元,但是人民幣」,換算就要約台幣兩百多萬元,硬生生比台灣貴了四倍,若在美國做,更可能就是要以美元計算的天價了。

陳益祥並說,就算黃安在中國做手術、回台要健保核退,那也頂多只能退五十萬元台幣,在台灣做手術,怎麼說都划算。

黃安返台用健保 張善政:我不太高興

黃安回台就醫使用健保引發爭議,醫界及民眾多認為應限縮,行政院長張善政昨在立法院受訪則表示,從官方角度來講,他是國民,回台就醫應一視同仁,但「從個人角度來講,我心裡是不太高興的」,媒體追問「怎麼說不太高興?」張說,「從他先前所作所為,大家都看到啦!」

立委建議健保應修法,國內有納稅者才能用?張善政表示,在大陸的台胞或旅外僑胞使用健保的問題,他在擔任行政院政務委員時都處理過,那時認為沒繳健保費就排除,但經協調後,要求「若要補繳保費再享健保,至少要一次繳門檻的六個月保費」,而就健保財務面來看,目前整體還是「用的比繳的少,繳得多用得少」,健保財務還算是有正面貢獻。

但據健保署統計,近十年來,自海外返台一年內復保又停保的就醫人數與健保支出,已從二○○六年約一.四萬人、共一億元,翻倍成長為前年約三.八萬人、共二.五六億元。

境外就醫核退年年增 去年中國占最多

另外,這次黃安在中國就醫的其他支出,他也可向健保申請核退。健保署也統計,去年國人在境外緊急就醫後回台核退費用統計,總額達三.四億,共十三萬一二三九件,其中在中國就醫最多,件數率占近八成、達十萬二五一三件,金額也占了七成,達兩億四○二五萬二三二一元。

去年在中國就醫並回台核退案例中,六十三歲張姓男子因腦裂傷和挫傷,在中國住院六十天,回台後獲健保核退四十五萬五千元。

黃安來台就醫使用健保引發軒然大波,醫界認為應限縮,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上午受訪表示,從行政院角度來講,國民回台就醫是合理的,但「從我個人角度來講,我心理是不太高興的」。(記者劉信德攝)

黃安來台就醫使用健保引發軒然大波,醫界認為應限縮,對此行政院長張善政上午受訪表示,從行政院角度來講,國民回台就醫是合理的,但「從我個人角度來講,我心理是不太高興的」。(記者劉信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