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法國遭連續恐攻 唱國歌變熱門

2016/02/15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歌在國際場合中代表一個國家,但國歌能不能改?要不要改?各國有不同情況。

加拿大政府正考慮修改國歌,據英國《衛報》報導,加拿大一位自由黨員提出議案,要求將加拿大國歌《噢!加拿大》中第三句,從原來的「你所有的孩子(陽性的Sons),忠誠愛國(True patriot love in all thy sons command)」,改為「我們大家,忠誠愛國」(all of us command),以體現女性在歷史發展中的作用;但保守黨人士認為,此一舉動是「沒必要的語法修改」,指出加拿大士兵多數是男性。

法國去年接連發生恐怖攻擊後,國內愛國主義高漲,國歌《馬賽曲》成為熱門歌曲;總統歐蘭德宣布今年為「馬賽曲之年」,指示全國小學須在今年六月前教會學生唱國歌,且要「唱得好聽」。英國《衛報》報導,《馬賽曲》寫於法國大革命,歌詞呼籲法國人民拿起武器保家衛國。因含有革命思想,曾遭稱帝後的拿破崙禁用,法國前總統季斯卡則曾放慢歌曲旋律,以減少戰爭氣氛;正在政壇崛起的極右政黨「國民陣線」,則將歌詞「不純血液」解讀成「難民」,宣揚排外的民族主義。

全球僅四個國家國歌沒歌詞

《獨立報》、《美聯社》綜合報導,全世界所有國家裡,只有四個國家的國歌沒有歌詞,西班牙國歌《皇家進行曲》為其中之一。原本西班牙國歌有歌詞,但因歌詞是數十年前獨裁者佛朗哥時代留下來的,有強烈的法西斯主義,一九七八年西班牙重回民主後就廢掉歌詞;最近作詞家拉哥為國歌寫了歌詞,希望可得到民眾連署,讓西班牙國歌也能有自己的歌詞。另外,科索沃、聖馬利諾、波士尼亞與赫塞哥維納的國歌也都沒有歌詞。

中國的國歌也一度改過歌詞,國歌原為《義勇軍進行曲》,是戲劇家田漢於一九三五年創作的電影劇本《風雲兒女》主題歌,由音樂家聶耳譜曲;但後來田漢在文革時被批鬥,其國歌作品被禁,中國的國歌一度只有曲沒有詞。之後中國當局徵選新歌詞並通過公布,卻不被接受,在田漢平反後,又回復《義勇軍進行曲》為國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