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災損破25億元/魚屍清不完 賴神請國軍協助

寒流重創南市養殖漁業,漁民心痛清理魚屍。(記者楊金城攝)

寒流重創南市養殖漁業,漁民心痛清理魚屍。(記者楊金城攝)

2016/01/30 06:00

〔記者吳欣恬、楊金城、陳祐誠/綜合報導〕昨天寒流最新農損達廿五億四千八百零四萬元,創下歷史新高。農委會主委陳保基指氣候變遷對國內農業影響「遠大於貿易自由化、TPP」。學者批兩者比較基礎不一樣,不適合拿來類比。

農委會統計,這次寒害台南市農漁損失十一億九千八百一十七萬元、佔四成七,高雄市八億兩千五百廿六萬元居次。其中,養殖漁產損失高達廿一億九千四百六十五萬元,主要是虱目魚、石斑、文蛤、吳郭魚、鱸魚及金目鱸等。農產損失三億四千八百九十七萬元,受損作物主要為巨峰葡萄。

寒害經六天後,凍死、凍傷的魚屍陸續浮出水面,難以計數的魚屍難清理。台南市長賴清德商請國軍比照風災,出動協助漁民清理作業。八軍團指揮官季連成表示,願意提供相關援助。

陳保基指出,虱目魚是南太平洋、菲律賓以及越南的偏熱帶魚類,台灣的養殖技術可以養到嘉義、雲林;石斑原來也是印尼熱帶地區的魚,國內卻連宜蘭都在養,相對來說,受天災影響的情況也更頻繁和加劇,「什麼環境養什麼樣的魚,這是上天給的規則」。

陳保基說,TPP有五年、十年的時間做調整,農民可藉此機會選擇在國際上有競爭力的作物,因此台灣農業技術不怕貿易自由化,怕的是像這次寒害的極端氣候帶來的影響。

學者︰農委會應全面建立農業保險制度

台大農經系主任吳榮杰說,農委會應藉此機會全面建立農業保險制度,而非現在現金救助像討價還價,沒有一定標準。他指出,農損是一次性,但貿易自由化是漸進且持續性的,兩者比較基礎並不相同,不適合拿來類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