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寒害農損破17億 16年來新高

寒流來襲導致蜜蜂被凍死,蜂農在蜂箱口整理出一堆堆凍死蜜蜂。(蜂農提供)

寒流來襲導致蜜蜂被凍死,蜂農在蜂箱口整理出一堆堆凍死蜜蜂。(蜂農提供)

2016/01/29 06:00

〔記者吳欣恬、鍾麗華、張聰秋、顏宏駿、劉濱銓、楊金城、葛祐豪/綜合報導〕寒害農損不斷累增,南部縣市逐漸彙整回報,昨天一舉飆破十七億,創下一九九九年十二月以後的農損新高紀錄,高雄市也超過台南市,成為受創最嚴重的縣市。

最新農損統計,寒害農損已達十七億五千三百八十萬元,其中高雄就達八億兩千零九十一萬元、佔四十七%,為受創最嚴重的縣市,其次為嘉義縣和雲林縣。農委會指,一九九九年十二月的一波寒害,曾造成十九億四千三百萬元的農損。

虱目魚、石斑魚 損失慘重

農委會主秘戴玉燕說,目前漁產損失已高達十五億零兩百七十一萬元,虱目魚佔六億六千九百七十一萬元、石斑魚佔六億六千三百一十五萬元,分居第一、二名。因兩者每公頃救助金額相差達三倍以上,總金額雖相近,受創程度仍以虱目魚較為慘重。

高市府表示,高雄魚塭大多水位較深,隨著氣溫回穩,凍死的魚體陸續浮上水面,主要養殖魚種虱目魚、石斑、金目鱸、午仔魚等接連傳出災情。

農作受創 巨峰葡萄最嚴重

主要受損農作物前五名也出現洗牌,受損最嚴重的為巨峰葡萄,損失金額達四千三百四十四萬元,其次為食用番茄、桶柑、草莓及其他花卉。食用番茄和其他花卉都是在此波速報中第一次進入前五名,顯示各地出現遲延的寒害農損。

葡萄果農賴水金說,這次受創的都是等著出芽的夏季葡萄,寒流來臨前,正是催芽的時候,低溫加上霜害,嫩芽又經太陽照射,全數枯死,今年夏季收成恐將減少一半。

彰化縣政府農業處副處長郭至善表示,全縣葡萄種植面積約一三○○多公頃,集中在大村鄉、溪湖鎮,目前公所回報葡萄受損面積三四一公頃,面積持續增加中。

農糧署副署長林麗芳指出,還無法預測將來葡萄真正價格影響。受災的食用番茄則集中在高雄美濃、杉林以及嘉義溪口,多為露天栽種,價格較低,對市場價格影響不大。

蜜蜂凍死 蜂蜜缺貨恐漲價

南投縣集集、名間、埔里等地蜂農也損失慘重,由於蜜蜂捱不住低溫,許多蜂箱蜜蜂折損三到五成,蜂蜜價格粗估將漲二成以上!

養蜂逾廿五年的周姓蜂農表示,他養的二百多箱蜜蜂,有近百箱的蜜蜂被凍死,由於三月下旬就要採蜜,恐怕蜂蜜要大缺貨。台南市北門區三光里、慈安里特色農產品紅蔥頭產地也遭寒害重創,初估產量損失五成。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昨表示,農損的原則,第一是資格認定上有所彈性、第二是加速作業流程、第三是補助認定從寬,盡量讓農民在春節之前獲得補助金。

體型巨大的石斑魚也逃不過寒害。
(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體型巨大的石斑魚也逃不過寒害。 (資料照,記者楊金城攝)

處在催芽期的葡萄園,發不出芽來。
(民眾尤彥婷提供)

處在催芽期的葡萄園,發不出芽來。 (民眾尤彥婷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