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莫讓愛心被濫用 應由第三方評估勸募

2016/01/11 06:00

〔記者陳炳宏、方志賢/綜合報導〕高雄布丁姊弟疑似濫用愛心事件,更生少年關懷協會主任陳彥君表示,以該案子看,牽扯到的是愛心、捐贈與社會責信,建議由公正第三方單位出面,先評估個案家庭的實際需要再進行勸募,才不會發生濫用的情形。

陳彥君以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為例指出,對於服務對象都會先家訪,若向社會大眾勸募金錢或物資,會先評估服務對象的需求。如果一次募集過多,則會透過管道與其他有需要的公益組織共享資源。

陳彥君說,透過鄰里長、社會局或是類似更生少年關懷協會等第三方公益機構處理,可以避免資源被濫用,也避免大家善意導致最後是案主的負擔。

學者︰不要苛求受助者

高醫大醫學社會學及社會工作系副教授陳政智則表示,網路是一體兩面,三姊弟及阿嬤透過網路,將他們的故事散播出去,組成網路粉絲團,也招來很多訂單,但網路也常見批評、謾罵的聲音。三姊弟及阿嬤若覺得問心無愧,就不要太在乎負面聲音,多看加油、打氣的留言,才能繼續走下去。

陳政智也指出,愛心網友幫助弱勢,也是希望受助者越變越好,看到受助對象過好日子,應該替他們高興,而不是苛求他們必須過著悲苦生活;當受助者享有優渥生活,卻予嚴厲指責,這樣的心態並不正確。

高雄市社會局官員表示,三姊弟與阿嬤是列冊的第四類中低收入戶,目前有就學補助。社會局昨已派社工員到醫院協助阿嬤,也表示會介入關心三姊弟,若有必要,將給予心理諮商及輔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