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總:等同凍結年度預算

圖為建築工地。(情境照,法新社)

圖為建築工地。(情境照,法新社)

2016/01/06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工總表示,「足額提撥」立意固然好,但適用舊制的一百廿八萬人中,很多僅是符合自請退休條件(即工作滿廿五年),未達強制退休年齡(六十五歲)。

勞工未必符合條件即退休

假設一名員工在廿五歲進入企業,五十歲符合自請退休時正當壯年,薪水高、也是家中經濟支柱,實際上是不可能退休。這部分若要企業也足額提撥,工總估計需一.六兆元,「對企業是非常大的負擔,相當於政府一年度的總預算金額都放在銀行凍結,會影響企業流動資金。」

工總表示,符合舊制的大多是老企業,員工動輒上萬人,只要有一千人符合自請退休,今年三月單一企業可能要提撥十億元以上,衝擊很大。

工總樂見勞動部近期推出的彈性方案,由企業提計畫書說明按期程提撥退休準備金。例如企業內符合自請退休員工有一千人,但未來一年僅五十人申請退休,則五十人部分足額提撥,剩下九百五十人部分,工總建議以過去三年自請退休人數加以平均,做為提撥依據,較符合實際運作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