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慈母伴讀 重症腦麻女上大學領獎金

鄭惠芬寫下「鄭惠芬,很奇怪」,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陷。(記者林宜樟攝)

鄭惠芬寫下「鄭惠芬,很奇怪」,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陷。(記者林宜樟攝)

2015/11/05 06:00

〔記者林宜樟/嘉縣報導〕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幼教系四年級學生鄭惠芬,是腦性麻痺極重度多重障礙患者,從小癱瘓,難以動彈,她的母親林綉絨不肯放棄孩子,廿七年來陪伴愛女復健、求學,更嚴格教育她要獨立,如今她不但能講話、寫字,今年九月起更自行從高雄搭高鐵到嘉義念書;對於自身殘疾,她寫下「鄭惠芬,很奇怪」,樂觀面對坎坷人生。

學習抓握花兩年 小二才會站立

林綉絨表示,惠芬到兩歲還軟趴趴地躺著,就醫才知罹患腦性麻痺,且有嚴重斜視,從此展開復健之路,過程很痛苦,但她慮及當父母的總有一天會老去,「到時候孩子怎麼辦?一定要她學著獨立」;惠芬手指僵硬,光是扳開雙手手指到可抓握就花了兩年時間,小學二年級終於能站起來,林綉絨憶起這一幕,心情依然悸動地說:「看到時,我哭了。」

鄭家有五女一男,惠芬是第五個女兒,林綉絨原從事美容工作,突然來了腦麻兒,只好放棄事業,學民俗療法,專心協助女兒復健。

陪復健27年 大四放手讓她獨立

惠芬由母親伴讀到高職畢業,學會電腦打字、測字、算命,希望能繼續求學,稻江幼教系主任張子嫺是特教博士,得知後以獨招管道讓她入學;母女倆從高雄搬到嘉義,三年來惠芬學著與同學相處,還學會洗碗、幫外甥女洗澡。

自己搭高鐵上學 準備身障特考

校方與母親共識「不能讓惠芬輕鬆拿到學歷」,張子嫺說,曾有一門肢體動態課程,惠芬因肢體不便而不想做,經訓誡「不動,就當掉」,嚇得她認真上課,上學時不搭電梯而是走樓梯,不能只會用電腦打報告,還要拿筆寫考卷;惠芬學期成績都在八十分以上,三年來領了教育部十二萬元獎學金,林綉絨笑說:「房租都靠女兒賺來的。」

僅國中學歷的林綉絨白天陪著惠芬上課,晚上到鄰近的弘德工商進修部資料處理科就讀,是全校最老的學生,但從不缺課,今年以第一名畢業,還考取芳療SPA保健師乙級證照及烘焙、中餐烹調兩張丙級證照;校方曾考慮要以繁星計畫讓她推甄考大學,由於婆婆年事已高、先生洗腎,需要她照顧,只好放棄。

今年九月惠芬升大四後,每週只有兩天有課,林綉絨決定放手,搬回高雄住,讓她通車求學;由於惠芬頸椎和肌肉無法支撐,走路時仍搖頭晃腦、一拐一拐,她用模糊的聲音說:「一路走來雖然辛苦,很感謝媽媽的陪伴。」她正準備身障特考,希望未來能有份穩定的工作,獨立自主。

稻江校長張淑中說,惠芬是個奇蹟,若畢業還沒通過特考,校方將提供工作機會,讓她邊工作邊念書,做惠芬最大的後盾。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幼教系主任張子嫺(右)支持鄭惠芬(左)繼續求學。(記者林宜樟攝)

稻江科技暨管理學院幼教系主任張子嫺(右)支持鄭惠芬(左)繼續求學。(記者林宜樟攝)

林綉絨(右)陪著女兒鄭惠芬(左)走過漫長的復健路。(記者林宜樟攝)

林綉絨(右)陪著女兒鄭惠芬(左)走過漫長的復健路。(記者林宜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