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鐵軌熱到變形? 真相是工程車闖禍

今年3月間台鐵桃園站與內壢站間的北上軌道,嚴重扭曲變形,導致一列北上的區間車經過時車身劇烈搖晃,軌道留下刮痕,6人受傷。(資料照)

今年3月間台鐵桃園站與內壢站間的北上軌道,嚴重扭曲變形,導致一列北上的區間車經過時車身劇烈搖晃,軌道留下刮痕,6人受傷。(資料照)

2015/10/21 06:00

〔記者余瑞仁、黃立翔/綜合報導〕台鐵縱貫鐵路桃園路段今年三月間,短短一週內接連發生鐵軌變形、區間車出軌和電線斷落等事故,造成乘客受傷與大誤點,引發民怨,當月十九日的鐵軌變形,更造成區間車劇烈搖晃、六名乘客受傷。台鐵第一時間指稱是天氣高溫造成鐵軌變形惹禍,但檢警追查發現,事故原因是台鐵高架化臨時軌工地車輛未依規定進出工區,因而勾拉鐵軌變形,與高溫毫無關係。

桃園高架化作業車出包

桃園地檢署與鐵路警察調查發現,發生鐵軌變形事故的中壢區遠東路平交道附近,當時正進行台鐵桃園鐵路高架化臨時軌鋼橋面板與管道箱涵混凝土澆置作業,因工區腹地狹小,工程單位禁止車輛在工區內迴車,以免損壞鐵軌或車身侵入鐵軌限界,造成往來列車危險。

然而當日事故前,包商由廿八歲陳姓司機駕駛的混凝土幫浦車進入澆灌混凝土後,未依規定以倒車方式駛出工區,而是由六十二歲的曾姓工地助理員指揮,直接在工區內迴轉。幫浦車洩料槽卡住西正線六二公里五八五公尺處的鐵軌,造成鐵軌被勾拉側移卅公分、變形約卅公尺。不久台鐵一二四四列次由新竹往基隆的北上區間車駛離內壢站,行經該路段導致車身劇烈搖晃險翻覆,造成六名乘客跌倒碰撞受傷。

台鐵已向廠商索賠48萬

因肇禍的司機與助理員均坦承疏失,且與受傷乘客達成和解,檢方昨天依公共危險罪嫌,將陳、曾予以緩起訴處分,二人並應各向公庫支付二萬元緩起訴處分金。

台鐵表示,已向肇事廠商承享工程行索賠四十八萬六千多元,工務領班也以督導不周申誡兩次,主任及段長申誡一次,調查結果現場台鐵人員雖無隱匿,但有督導不周過失。

至於該案一度傳出可能是高溫讓軌道彎曲,台鐵副局長鹿潔身表示,鋼軌是高溫熔鑄的堅硬物體,在地表人類活動的環境溫度下,是不可能讓鋼軌彎曲,事發第一時間就已澄清相關傳言。

鹿潔身也說明,台鐵備有軌道檢查車,每日行車前,固定檢查軌道、路面平整及安全程度,列車司機員則會密切觀察車前狀況,確保行車安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