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明師高徒」變調 學員控訴遭剝削/每月工時逾210小時、薪水僅萬元

勞動部推動「明師高徒計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勞動部推動「明師高徒計畫」。(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10/14 06:00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勞動部三年前開辦「明師高徒計畫」,希望將小型事業單位或自營作業者師徒訓練學習制度化,參與計畫的Apple(化名)小姐昨天出面指控說,最初只說每月至少 一百小時,結果卻是每月工時超過二百一十到二百卅個小時,月薪依舊只有一萬元,幾乎每餐都只能靠十五元乾麵果腹。

「明師高徒」用意在於給非在學未就業青年提供彈性與個別的學徒制訓練。師傅指導每名徒弟,每月可獲勞動部補助五千元,徒弟則獲補助一萬元。

Apple投訴五月初申請,轉介至台中某金工師傅作學徒一年,雙方說好補助之外,另有月薪一萬元。豈知在契約起始日(五月廿日)前,就被要求提前於五月五日上工,九月廿七日被師傅以LINE辭退,且只付三個月薪水。

Apple流淚表示,雖約定月休四天,卻經常是師傅前一天才臨時宣布隔天可休假,剩下三天由師傅任意決定。五到八月的每月收入只有一萬元月薪,九月才獲得勞動部三個月份的補助,幾乎餐餐以乾麵果腹。

九五聯盟表示,已接到其他案例通報,勞發署應予追究,建立申訴解決機制,並讓學徒回歸勞基法保障。

師傅若有過失 廢止資格

勞發署表示,此計畫為師徒合意議定的訓練關係,非雇用關係,不適用勞基法,但已展開調查,若師傅確有疏失,將廢止資格。民眾參訓過程如有不當訓練,可隨時向勞發署反映,也會研擬增加訓練時數上限及休假天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