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損逾1.7億元/後壁二期稻滅頂 花蓮三萬尾鯛魚翻肚

花蓮壽豐鄉水產養殖戶張文旗其中一池台灣鯛全都翻肚暴斃,心疼看著死光的魚群。(記者王錦義攝)

花蓮壽豐鄉水產養殖戶張文旗其中一池台灣鯛全都翻肚暴斃,心疼看著死光的魚群。(記者王錦義攝)

2015/09/30 06:00

〔記者吳欣恬、王涵平、王錦義、謝介裕/綜合報導〕杜鵑颱風造成國內農業災損已達一億七六四一萬元,其中,二期水稻災情最嚴重,稻農望著綠田變汪洋,欲哭無淚,還有水產養殖戶的台灣鯛一夕間暴斃,損失慘重。

農委會統計,截至昨天下午四點,農損達一億七六四一萬元,其中二期水稻災情最嚴重,被害面積達一八八二公頃,損失金額上看二千三百萬元,其他受損較嚴重的還包括茂谷柑、香蕉、番石榴和巨峰葡萄。

台南後壁區為國內重要米倉,農地面積五千多公頃,稻田佔三千多公頃,水稻耕作面積佔全國十八%,杜鵑颱風過後,造成後壁區二千公頃農田淹水。

農民表示,稻作正值孕穗期,泡水後無法抽出,就像胎死腹中,等於宣告今年收成泡湯,損失慘重。芳榮稻米產銷專區執行長黃麗琴說,泡水後如果沒有胎死腹中,將來被風硬擠出來,也會造成授粉不全,稻穀會變成有殼沒米。

農糧署將調整公糧收購量因應

農糧署副署長陳俊言指出,目前二期稻作多數處於孕穗期或抽穗期,後期恐明顯減產,也有台中霧峰等地區少數接近收成的稻作倒伏,會視情況調整公糧收購量,稻作減產不致影響市場供需。

此外,花蓮壽豐鄉水產養殖戶張文旗的一池約三萬尾台灣鯛全都翻肚暴斃,他懷疑是受颱風影響,水溫驟變,溫度落差太大所致;張文旗說,養魚廿多年從未遇過如此慘狀,每尾重達兩斤的台灣鯛,都快可收成上市了,卻一夕之間血本無歸,損失達百萬元以上。壽豐鄉農會總幹事曾淑懿勘災後,將協助爭取災害補助。

香蕉飆價 南投擬設護蕉專案

南投縣香蕉種植面積廣達三千多公頃,是全台重要香蕉產地之一,這次農損面積逾二百公頃,恐使得香蕉價格再度攀升。縣府表示,往年香蕉每百公斤批發價多半在二千元以下,今年因蘇迪勒、杜鵑颱風接連來襲,香蕉嚴重受損,量少價揚,每百公斤批發價平均在四千元以上,一度更達五千元,更可能突破六千元的關卡。鑑於香蕉價格水漲船高,恐引發宵小覬覦,將視情況成立「護蕉專案」。

農糧署主秘蘇茂祥表示,中南部葉菜瓜果產區因颱風受損,短時間蔬菜供應會受到影響,會將颱風前搶收的蔬菜運往各主要消費地,並持續在農會超市供應平價高麗菜和結球白菜至十月四日。

台南後壁區大片稻田泡在水中,農民望著汪洋一片,無語問天。(記者王涵平攝)

台南後壁區大片稻田泡在水中,農民望著汪洋一片,無語問天。(記者王涵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