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堂上了30年的美術課 今重新開課

三十年前,這根玉米旁邊有「花生」,但被同學「吃掉」了!(記者黃明堂攝)

三十年前,這根玉米旁邊有「花生」,但被同學「吃掉」了!(記者黃明堂攝)

2015/09/12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藝術家林建成卅年前在東海國中當美術課代課老師,留下了那個年代的學生作品;這堂美術課今天將重新開課,大家帶來現在的作品,來與昔日作品對照。

看著一支「玉米」,林建成憶起卅年前將它擺在講桌上,旁邊還擺著「花生」,一位同學進教室,抓起花生就塞進嘴裡,馬上吐出來,原來,玉米及花生都是紙黏土,花生被咬碎了,所幸玉米還得以保留至今。

一顆栩栩如生的白菜是當今國小校長溫上德昔日讀國中的作品,好巧不巧,另一位同學做了一隻小螳螂,都被林建成收藏,現在擺在一起,恰成東海版的翠玉白菜。

「原來它們都還在」

「我們的翠玉白菜」成了卅年後這堂美術課的名稱,今天要在台東生活美學館開課,林建成私藏的學生作品在展間亮相,有十多位學生出席,想要親睹他們的少年創作。

林建成說,一九八五年,他到東海國中擔任兩年的美術老師,那時紙黏土剛興起,他率先引進學校,教學生捏塑,從各班中挑出約卅件舉辦了小型展覽,展後就帶回家,年年捨不得丟,一放竟卅年。

「昔日的小藝術家們,現在都在做什麼?還有創作嗎?」林建成突發奇想,把作品PO上臉書,為它們尋找主人,透過臉書逐一連結,有十多位學生認出自己的作品,更訝異「原來它們都還在」。

昨天布展,來了四位學生幫忙,目前任職消防局的侯平勝帶了十多幅自己利用勤餘創作的多媒體畫作;卅年前還是毛頭小子,現在的賴新發卻已從教官退休了,他竟也收藏了昔日同學畫作,還有大家的集體簽名,一併拿來展出。

短短卅年讓少年白了頭,差澀少女則成賢妻良母,林建成說人生就是最美妙的藝術,今天這堂美術課,將是怎樣的一幅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