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松菸漏水 遠雄溢漿 紅點擬退出台灣

松菸文創園區內的台北紅點博物館,因北市府未盡修繕義務,館內裂縫橫生,每逢大雨館內便下起小雨。(中央社)

松菸文創園區內的台北紅點博物館,因北市府未盡修繕義務,館內裂縫橫生,每逢大雨館內便下起小雨。(中央社)

2015/09/07 06:00

〔記者游蓓茹、高嘉和/綜合報導〕遠雄大巨蛋鄰近市定古蹟松山菸廠,但松菸內擁有全球第三、全亞洲第一座德國「紅點設計博物館」,因距離遠雄工地最近,導致展場空間不斷受損,日前甚至有溢漿事件;紅點不堪其擾,與台創簽約到十一月,恐不再續約、遷出松菸,甚至撤出台灣,文化局也因此向遠雄求償。

漏水濕度高 作品易損毀

紅點博物館執行總監鄭雯瑄受訪時表示,兩年前應台灣創意設計中心邀請,配合二○一六世界設計之都(WDC),盡力促成來台設館、進駐松菸辦公廳一樓,面積約八十坪左右;但場地卻一直發生問題,除了古蹟原漏水狀況,辦公室天花板也會漏水,加上遠雄施工、溢漿事件,不斷東補西補;博物館被圍籬包住,民眾來參觀以為是工地,紅點要花很高的營運成本,對品牌損害也非常大。五月時,德國紅點營運總監已來台與文化局開會,八月也談過一次,已要求文化局提出應對方案,並告知具體修繕時程。

北市政府未盡修繕責任

鄭雯瑄說,民國一○二年中陸續有狀況發生,但當時郝市府包容遠雄工程,市府態度消極;現在柯市府雖向遠雄求償,但工程沒有具體時間,加上並未看到柯市府對WDC的支持態度,場地不利後續策展,雖然商品好,但濕度太高、產品容易損毀,很耗費成本,「待一天就虧一天」。

她也說,文化基金會規劃松菸的指示系統不完善、收取公共區域管理費又不落實管理、園區僅有文創大樓的收費停車場也很不合理;而國外設館邀約不斷,在種種因素累積之下,不排除在十一月合約到期就遷出松菸、甚至撤出台灣。

文化局對遠雄提民事訴訟

台創表示,目前已交由文化局主導協調,台創居中幫忙,將盡力溝通。文化局則回應,目前正積極挽留紅點,也已提出民事告訴向遠雄求償。

對於紅點設計博物館打算退出松菸,遠雄昨表示「遺憾」,並強調有關松菸古蹟灌漿補強作業是依文資委員要求,難免有「溢漿」出現,但都屬正常作業狀況,一切工程監控正常,文化局不應將任何事都責推遠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