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不設中央指揮中心 前後防疫主官槓上

蘇益仁(前立者)主張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疾管署長郭旭崧(後左)不同調。(記者黃文鍠攝)

蘇益仁(前立者)主張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與疾管署長郭旭崧(後左)不同調。(記者黃文鍠攝)

2015/09/06 06:00

〔記者黃文鍠、吳亮儀/綜合報導〕登革熱疫情持續升溫,中央是否應成立防疫指揮中心,連日來成為討論話題。疾管署長郭旭崧昨參加由台南市府舉辦的專家諮詢委員會時強調,中央、地方協調沒問題,沒有必要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但隨即被曾任疾管局長的學者蘇益仁打臉。蘇表示,以地方有限的人力及資源,勢必無法因應嚴峻疫情,疾管署應儘快介入。

蘇益仁喊話中央儘速統合 疾管署長強調沒必要

郭旭崧表示,登革熱疫情爆發後,南下觀察發現市長親自督導防治,「油門踩到底」,疾管署南區管制中心也加入團隊,協調上沒問題,因此沒有必要成立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目前還是同樣看法」。

但蘇益仁以自身經驗提出不同看法。他表示,所有流行疫情都是疾管署業務,以這幾年每年登革熱確診人數都超過一萬人的情況來看,中央應該要成立登革熱專責機構,固定編列預算因應。此外,隨著疫情升溫,地方要負責一般業務,又要加強防疫,除了人力不足,病例移動的資料也非單一地方政府可追蹤評估,如果中央沒有統一指揮中心,恐怕事倍功半。

蘇益仁也建議,對抗登革熱的召集人可以是行政長官,但指揮官一定要有經驗,尤其是參加過防疫工作者。部立台南醫院可改成公共衛生醫院,除了一般感染科醫師,還能召集治療登革熱有多年經驗的防疫醫師專責協助診療,才有機會降低疫情。

噴藥抗登革熱 郭旭崧︰無效

針對台南市現階段強力噴藥抗疫的做法,郭旭崧坦言,自己是「噴藥無效理論派」;他以巴西為例表示,一個里噴藥、另一個里不噴,根本沒效果,只是,為了說服民眾,還是要繼續噴。

蘇益仁強調,以往的做法都「不夠科學」,噴藥也要講究方法,應該找蚊子專家,使用正確的噴藥方式,建立噴藥SOP。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替長官解釋說,噴藥的確是「輔助」,只能暫時減少蚊子數量,但無法消滅孑孓;若要根治,一定得去除斑蚊蟲卵、清除病媒孳生源。

曾領軍對抗SARS的蘇益仁表示,登革熱應該要分流分級,除規劃公共衛生醫院,並強化人力、專責抗疫,也建議要提升抗疫層級,不應只是由地方政府承擔。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