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委會副主委擁豪華農舍 農陣轟帶頭鑽漏洞

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前排左)被爆料在宜蘭縣員山鄉有豪華農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前排左)被爆料在宜蘭縣員山鄉有豪華農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2015/09/02 06:00

〔記者簡惠茹、吳欣恬/綜合報導〕行政院農委會副主委沙志一被爆料在宜蘭縣員山鄉有豪華違規農舍,沙志一昨承認農舍和農地是四年前向老農買的,登記在他老婆名下,若有違規會拆除;農陣痛批農委會高官帶頭鑽法令漏洞,應道歉下台。

員山鄉一棟米白色為基調的農舍矗立田中,屋後還有間矮房,前院寬敞,草坪整理得乾淨清爽,還有花草樹木造景,農舍和附屬設施約五十坪;有民眾在網路PO上照片,指這棟農舍是沙志一所有,農委會官員自己帶頭違規,卻限制其他人不能蓋農舍。

宜蘭縣政府農業處昨到場勘查,農業處長楊文全指出,農舍起造人與所有權人皆不是沙志一,縣府會再釐清有無申請相關執照、有無違規,並排時程稽查。他強調,不管是誰,任何農舍都一樣,農地十分之一可蓋農舍、十分之九要農用,有磚瓦水泥都不行,違規部份例如圍牆、造景,查證屬實就依法告發及拆除。

沙志一昨說明,農地約四百多坪,農舍占地則依「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規定的十分之一以內,當時是打算退休後使用,農舍為自住,多的房間則打算做民宿,有依法申請建照和使用執照,也留有四、五十坪農地種果樹和菜,水塘、曬穀場有申請許可;至於其他被外界認為涉及違建的庭園造景、圍牆及填土,宜蘭縣政府要求拆除的話一定配合,「這件事不能考慮損失的問題」。

沙志一稱,過去法規對農地農用定義不清楚,「很多地方都在蓋,大家覺得好像可以做的」,透過這次修法釐清,他認為對大家都有幫助。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陳平軒痛批,他人不清楚農舍興建法規或許可接受,但無法接受沙志一身為農委會高官卻這樣說、作法也與「農地農用」背道而馳。

他指出,沙志一購買老農地就可不受「農業發展條例」規定○.二五公頃(約七五六坪)以上的農地才能建農舍,具體呈現了農舍相關規定存有漏洞。陳平軒痛批,農委會想藉修法關上漏洞,農委會高官卻帶頭鑽漏洞,沙志一應自行將違建拆除,並道歉下台。

這座農舍屋後還有間矮房,前院寬敞,草坪整理得乾淨清爽,還有花草樹木造景,農舍和附屬設施約五十坪。(記者簡惠茹攝)

這座農舍屋後還有間矮房,前院寬敞,草坪整理得乾淨清爽,還有花草樹木造景,農舍和附屬設施約五十坪。(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