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登革熱南市3003例 18縣市淪陷

據疾病管制署最新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統計顯示,台南市已累計3003例病例,居全國之冠。台南市各醫院收治登革熱病患暴增,急診室走道淪為「蚊帳室」。(民眾提供/中央社)

據疾病管制署最新本土登革熱確定病例統計顯示,台南市已累計3003例病例,居全國之冠。台南市各醫院收治登革熱病患暴增,急診室走道淪為「蚊帳室」。(民眾提供/中央社)

2015/09/01 06:00

〔記者林惠琴、吳欣恬、鍾麗華、黃文鍠、蔡文居/綜合報導〕全國登革熱疫情持續延燒,台南市本土病例已破三千大關,連苗栗、雲林、南投、金門在內,共十八縣市淪陷,本島僅彰化、台東縣倖免。臨床醫師指出,今年登革熱症狀較往年嚴重,約六成病患會發燒達一週;疾管署表示,針對疑似病例居家周邊已調查孳生源與病媒蚊密度,確診病例則強化噴藥防治。

六成發燒一週 腸胃道出狀況

衛福部台南醫院感染科主任洪元斌表示,往年登革熱流行季,該院每天平均收治五名患者,但今年上看廿位,最高更飆到四十位,目前約二百二十床內科病床,登革熱患者占四成,第一次碰到這種情況。

洪元斌指出,以往登革熱患者發燒僅二、三天,且腸胃道症狀不明顯,但今年罕見地約六成發燒持續一週,同時九成有噁心嘔吐、幾乎吃不下飯的情況,更有一、二成腸胃道出血,反而過去常見的皮膚紅疹降為不到二成、骨頭疼痛約四成,對於臨床判斷也是考驗。目前重症患者仍以高齡、患有慢性病為主。

全台累計3722例 疫情恐北移

疾管署及地方衛生局統計,今年登革熱累計三七二二例,其中本土病例三五四九例,以五月入夏流行季起算,至八月卅一日,共三四四七例,台南市累計三○○三例,其次是高雄市三八一例。

疾管署參與跨國研究確定溫度是影響病媒蚊傳播疫情關鍵,副署長莊人祥指出,在全球暖化下,「冬天過暖、春天多雨」的不利條件加劇,原本分布在南部、也是散播登革熱較強的禍首埃及斑蚊恐北上繁殖,萬一成真,疫情可能北移並延長。

莊人祥強調,苗栗等縣的首例個案,均有台南市或高雄市旅遊史,研判為外縣市移入,類似病例尚未在當地衍生第二波疫情,一切仍在控制內,會密切觀察九、十月的發展趨勢。毛揆昨要求衛福部及環保署於本週內召開跨部會協調會議,並邀集專家學者集思廣益。

南市日增131例 疫情趨緩

台南市昨新增個案數為一百卅一例,相較於上週,有減少趨勢。台南市議員許至椿昨提出民眾提供的家屬死亡證明書,指又有三人因登革熱死亡,包括九十一歲、六十六歲男性和七十歲女姓,質疑登革熱死亡名單有黑數、並非四人。

台南市衛生局副局長林碧芬表示,登革熱屬法定傳染病,中央有七位防疫醫師進行判定,固定於每週二公布,該局也希望能加快,疾管署官員表達會向上級反映。

藥廠研發疫苗 上市時間未定

另在疫苗方面,目前進展較明確的賽諾菲藥廠,去年在東南亞以及中南美洲等國完成登革熱疫苗第三期試驗,效果涵蓋四型登革熱病毒,已證實可有效減少登革熱感染病例。但藥廠指出,和其他國家每年十幾萬病例相比,台灣一年約數千例,不會列為第一波上市國家,至少明年底前沒有確切上市時間點。

近5年國內登革熱病例統計表、今年入夏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布表

近5年國內登革熱病例統計表、今年入夏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布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