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從小看台語節目 腦麻兒盼用台語演講

腦麻兒王思涵學習台語的能力很強。(記者洪定宏攝)

腦麻兒王思涵學習台語的能力很強。(記者洪定宏攝)

2015/08/23 06:00

〔記者洪定宏、蔡淑媛/綜合報導〕高市獅甲國中三年級學生王思涵是腦麻兒,從小愛看台語電視節目,特別是廖峻主持的「歐吉桑遊台灣」;她昨天首次參加教育部主辦的「閩南語語言能力認證考試」,最大的希望是「能自己走路,用台語演講!」

王媽媽說,思涵不愛看卡通片,兩歲起就跟著祖父母看台語節目,因為記憶力超強,能將國語立刻翻譯成台語,甚至還能用台語跟外公「鬥嘴鼓」,「我聽了都嚇一跳,沒想到我女兒這麼厲害。」

為何王思涵的台語能說得這麼流暢,甚至自認講得比民視的台語演員還棒?這要歸功於辛苦的王媽媽!

除了復健所休息日,王媽媽幾乎每天陪王思涵復健,幫她仰臥起坐,利用踏步機、跑步機進行體能訓練,並接受物理治療,避免她生理機能退化。王媽媽長年操勞,視力嚴重衰退,但她仍堅持從鳳山區走路一個小時,到前鎮區獅甲國中伴讀。

除了希望用台語演講,王思涵期許明年畢業典禮能自己走上台領獎,目前她已能用助行器走一小段路,父母鼓勵她「加油!」並以劉俠為師,成為優秀的作家。

台中考生大多是年輕人,但六十八歲視障者黃朝宗也報考,他自認台語已登峰造極,無人考得倒,志在推廣台語文化,希望政府多加推動。他說,學生時期政府禁說台語,他覺得台灣人不能忘本,結果一學期累積的罰款能請全班吃點心還有剩。

黃朝宗說,從小就喜歡聽阿公阿嬤講俚語俗諺、看布袋戲,練就一口流利台語,文言文、白話文都難不倒,能把詩詞全翻成台語,像是唐詩三百首用台語念更符合音韻;身為街頭藝人的他會廿多種樂器,也精通台灣念歌,創作多首台語歌。

另外,「玻璃娃娃」洪綵程現為高市光華國中二年級學生,她國小五年級時曾奪得高市台語朗讀比賽第四名,聲音好聽,在老師洪淑昭鼓勵下參加認證考試。洪媽媽表示,綵程在小四時受老師鼓舞而愛上台語,因樂觀活潑不怯場,被挑中參加比賽榮獲第四名,曾是罕見疾病合唱團成員。

68歲盲胞黃朝宗參加教育部閩南語認證考試, 自認閩南語能力登峰造極的他希望政府多推廣台語文文化,民眾也能多加入。( 記者蔡淑媛攝)

68歲盲胞黃朝宗參加教育部閩南語認證考試, 自認閩南語能力登峰造極的他希望政府多推廣台語文文化,民眾也能多加入。( 記者蔡淑媛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