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鐵駕駛模擬器頻故障 恐危行車安全

台鐵列車駕駛模擬器故障次數表

台鐵列車駕駛模擬器故障次數表

2015/08/17 06:00

〔記者黃立翔/台北報導〕攸關駕駛技術訓練的台鐵列車「駕駛模擬器」,傳出故障率偏高。台鐵內部人員投訴,有機務段的駕駛模擬器兩年半壞了十幾次,嚴重影響駕駛回訓時數,問題指向當初採購、驗收有瑕疵。立委將要求台鐵專案報告。

駕駛模擬器包括講師控制台、模擬駕駛室、軌道影像顯示系統、動感平台,提供模擬操作直達車或區間車等行車情境;還有模擬所有運轉模式的列車操控及行車路線演練,畫面配合真實路況,如同真的在駕駛,還具備列車故障排除程序及特殊事件模擬。如果沒有模擬器讓新舊駕駛不斷訓練,可能影響駕駛水準、危及行車安全。

嘉義機務段 2年半故障16次

台鐵員工爆料指出,各機務段的駕駛模擬器故障率偏高,七堵、嘉義機務段的模擬器,兩年半內各故障十次、十六次;其中,七堵的模擬器更是模擬主力電聯車EMU700的駕駛情境,近兩年來已嚴重影響新人培訓及駕駛回訓,如不改善,恐成為台鐵潛在性安全危機。

據了解,各機務段駕駛模擬器故障原因包括教官(講師室)電腦無法開機、對講機無法通話、動感平台(模擬行車震動、傾斜情境)電腦無法啟動,以及中視效電腦故障,都讓模擬訓練無法進行,有的機務段甚至停擺半年至一年無法進行訓練。

台鐵機務處官員證實,近年模擬器確實屢次損壞,故障最多的嘉義機務段,兩年半共十六次,等於兩個月一次,次數不算太多;且有些包括螢幕、燈泡燒壞,不是故障而是需要零件汰換,與採購、驗收無關。無論如何,新駕駛員都須達到標準訓練時數才能上線,員訓中心也有訓練模擬器,不致影響訓練,絕不會拿行車當訓練。

監委介入調查 約談多名官員

台鐵也坦承,去年及今年陸續有兩位監委介入調查,並約談多名官員,細節不便透露,但相信「絕對可受公評」。

立委李昆澤表示,台鐵列車駕駛模擬器有如航空公司飛行模擬訓練,訓練不足要如何執行任務?台鐵近年來不斷增班,更凸顯駕駛訓練重要性,若訓練不足,簡直拿乘客性命開玩笑,他將要求台鐵提出完整報告,須落實內部規章,訓練或回訓不足的駕駛員禁止上路。

EMU600駕駛模擬器。(台鐵提供)

EMU600駕駛模擬器。(台鐵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