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享受解題過程 竹中生獲數學獎金牌

新竹高中二年級學生孫翊淇,獲得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牌與獎金六萬元。(記者廖振輝攝)

新竹高中二年級學生孫翊淇,獲得丘成桐中學數學獎金牌與獎金六萬元。(記者廖振輝攝)

2015/07/12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第七屆丘成桐中學數學獎昨天頒獎,新竹市新竹高中二年級學生孫翊淇奪得金牌,作品為「跳躍於三角的華麗舞步—變動三角形的軌跡探討」,獲得獎金六萬元,日後如讀國內外大學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可再得獎金四十八萬元。

孫翊淇表示,數學是他最喜歡的一門學問,考慮以台大數學系為第一志願,未來想當數學老師。孫翊淇從幼稚園開始喜歡數學,一開始也是背九九乘法表,國小進入數理資優班後,激起他解數學問題的樂趣。他表示,這次參賽作品是偶然從一本書中看到一道有趣的問題,引發他聯想一些相關問題,不斷深入探討才終於完成。數學的趣味在享受過程推演,模擬、猜測、驗證,直到水落石出的那一刻;讓自己苦思不解的難題,反而使研究過程中可以有不斷的驚奇和快樂,當結果漂亮呈現出來時,喜悅無法言喻。

有趣的是,孫翊淇在初審提出的研究,被評審老師抓出許多破綻,他打掉重練,經過很多次修正才成功;因此昨天坦言能得到金牌很意外。但他表示,數學不外乎幾何或代數,幾何的方法不行,就用代數來解,成功地突破瓶頸。

中研院院士丘成桐初審時建議孫翊淇,將研究作品用電腦繪圖表達,大自然賦予幾何很多漂亮的圖形,漂亮的圖形一定會有生活用處,包括高能物理、工程、網路等,都是先有漂亮圖形後再延伸出實際生活運用。他肯定獲得金牌的題目很漂亮,用一道趣味的幾何問題,引發無限創意。

建中楊紹弘、鹿港高中莊祐鈞奪銀

銀牌得主為北市建國中學二年級學生楊紹弘及彰化縣鹿港高中三年級學生莊祐鈞,可各得獎金四萬元,如果再讀大學數學系或應用數學系,可再得獎金廿四萬元。

另外,獲得入選獎的花蓮高中二年級學生何翔恩,獲獎作品「去去塞車走」充滿實用性,爸爸是台商、媽媽是鋼琴老師,從小住花蓮,因常在國定假日往返台北和花蓮,發現花蓮車站前停滿私家車與遊覽車造成壅塞,花了一年半的時間,用賽局理論提出塞車的解決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