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鯊魚出沒恆春 達人憂鯊群「落地生根」

表

2015/07/12 06: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三年多前曾密集出現在屏東車城外海的攻擊性鯊魚「公牛白眼鮫(公牛鯊)」,繼去年七月出現二.五公尺個體,上月初又有公牛鯊幼體誤入竹坑外海定置網。鯊魚達人王凱霆憂心,出現公牛鯊幼體,代表公牛鯊族群可能已「落地生根」,由於竹坑距墾丁僅廿公里,相關單位應多加注意。

公牛鯊與大白鯊、鼬鮫並列世界前三大攻擊性鯊魚,最大可達三公尺長、三百多公斤重,生性兇猛,在國外有不少傷人紀錄。

距離戲水勝地墾丁約廿公里的車城尖山、竹坑海域,二○一一年曾陸續出現四隻公牛鯊蹤跡,隔年也有遊客在南灣疑似看到鯊魚。沉寂兩年後,去年七月出現二.五公尺個體,上月又在箱網發現幼鯊。該幼鯊體長約一公尺、體重卅公斤,傷勢恢復良好,目前由海生館飼育展示,是國內首次活體展示公牛鯊。

鯊魚達人王凱霆分析,公牛鯊過去在台灣罕見,且大多在東部海岸出沒,他長期觀察恆春半島鯊魚出沒情況,二○一一年間發現大型公牛鯊,但後續沒有捕獲紀錄,推測是八八風災後的養殖魚吸引公牛鯊「駐點」,這兩年又分別出現成體及幼體,不排除鯊群已「落地生根」。

海生館專家何宣慶則認為,公牛幼鯊出生就有游泳能力,可能從其他地方游過來,仍須後續觀察鯊群出沒狀況,目前不能證明有公牛鯊群體在車城外海定居。

墾管處統計 近廿年未在墾丁海域發現鯊魚出沒

距離竹坑、尖山海域最近的戲水區域,包括五公里外的海口沙灘、二十公里外的南灣海域、後壁湖海域,及卅公里外的小灣、船帆石海域。根據墾管處統計,近廿年來未曾在墾丁海域發現鯊魚出沒。

墾管處強調,這幾年都有要求海濱巡邏員注意海域情況,民眾如發現不明生物出沒,可就近反映,不必太過擔心。

幼體公牛鯊,目前在海生館內飼育。(記者蔡宗憲攝)

幼體公牛鯊,目前在海生館內飼育。(記者蔡宗憲攝)

去年車城外海出現的2米半公牛鯊。(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去年車城外海出現的2米半公牛鯊。(資料照,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