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民黨蠻幹! 98歷史、國文課綱雙夭折

前教育部長鄭瑞城撤回九八歷史及國文課綱的公文。(圖由吳俊瑩提供)

前教育部長鄭瑞城撤回九八歷史及國文課綱的公文。(圖由吳俊瑩提供)

2015/06/21 06:00

修改成一○一課綱後才實施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一再以微調課綱已公告實施,拒絕撤回微調課綱,但台灣大學歷史系博士生吳俊瑩找出兩份教育部之前的公文指出,「撤回早有前例」,馬英九執政後的第一任教育部長鄭瑞城即發公文撤回前教育部長杜正勝公布的九八歷史和國文課綱,再修改成一○一課綱後實施。

吳俊瑩表示,九八課綱經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發展委員會審議後,由教育部公布自九十八學年度高中一年級起逐年實施。但已經預定實施的課綱,二○○八年五月廿日政黨輪替後,新任教育部長鄭瑞城即在六月六日宣布延後實施,十月廿七日再提交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發展委員會第十八次會議討論,教育部長同時也是會議主席的鄭瑞城當場裁示擱置歷史與國文課綱,於是九八歷史課綱就這麼被殺死了。

吳俊瑩表示,「微調」課綱可不可以撤回?答案是當然可以撤回,九八歷史課綱同樣也是已經預定公告實施,只是就實施日期及課程內容另案發布,但前後不到十個月就被撤回了。

九八課綱歷史科召集人周樑楷教授也曾公開撰文表示,這次會議到了最後時,兼任主席的鄭瑞城部長就直接表示這次會議不必動用表決,由他直接決定歷史與國文兩科的課綱擱置再議,其餘廿一科通過。

周樑楷指出與會人士一眼就能看穿「這次會議是假的」,這純粹是一場粗暴政治決定的結果,但他仍然立刻舉手發言,表達強烈訝異與不滿,但他知道即使費再多唇舌,舉出再多學理和教學理念,也無法說服這些官員,但是他必須讓大家知道教育部當天是用如此粗暴、違反民主程序的方式處理課綱爭議。

教部強調︰微調課綱不會撤

教育部昨天不再回應九八歷史與國文課綱的往事,只強調,微調課綱的做法合憲合法合程序,已經在去年公告,預定今年八月實施,不會撤回。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發布九八課綱實施的公文。(圖由吳俊瑩提供)

前教育部長杜正勝發布九八課綱實施的公文。(圖由吳俊瑩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