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者:財源在哪裡? 繳多領少加重青壯族負擔

2015/06/05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未來工作年齡人口會減少,但是要負擔的除了長照,還有健保、勞保等各種社會保險和年金制度。台灣大學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說,政府在討論這些問題時,總是不思考財源在哪,而且各部會或民代常亂開支票,卻學不會整合,各搞各的。

林向愷表示,長期照顧和其他老人健康、福利等制度都是不歸路,一旦實施就很難回頭,但要長期實施,財源就不能中斷,如果只是單純的長期照顧,對年輕人造成的負擔仍有限,就怕將來需要的服務項目會持續增加,負擔勢必再往上堆疊。

而且,青壯人口要負擔的不只是長照,還有全民健保、勞保、軍公教退撫,像勞保現在就逐年調高費率,未來領取年金時,年資給付率也可能降低,「繳多領少」,就怕高齡化及少子化的趨勢,讓財務嚴重失衡,過度加重下一代的負擔。

林向愷說,增加工作人口可以從延後退休開始,政府要設法解決中高齡就業歧視,退休年金制度目前以公務人員最好,但是改革卻進度緩慢,工作人口減少不能靠引進外勞;他甚至斷言,現在政府想的恐怕是靠「進口中國人」來解決勞力不足的問題。

「青年勞動九五聯盟」理事長陳曉雯認為,長照政策會加重青壯人口的經濟負擔,但是國家本來就應該負擔社會福利支出,不應該把責任推給個別家庭去承擔。

全國產業總工會秘書長戴國榮認為,政府要提升中高齡勞參率,否則會演變成「爸爸和兒子搶工作」,輔導中高齡投入長照工作,也是不錯的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