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歷史教師深根聯盟 要求教長先道歉

2015/06/03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全國高中生自發性反黑箱課綱行動如火如荼進行,高中歷史老師成立的「歷史教師深根聯盟」昨天發出聲明,要求為引起此紛爭的教育部長先道歉,並允諾守法,篤行程序正義,才有和解可能。

程序正義未建立前 應維持95暫綱

聯盟表示,教育部應當研擬柔性課綱,還給老師和學生「教即學、學即教」的空間;在爭議未定之前,亦即制定有足夠代表性課綱的程序正義未建立前,高中歷史教育應該維持採行目前的九五暫綱。

板橋高中歷史老師黃惠貞表示,做錯事的人,應該先道歉,才能彼此對話,提出更好的爭端解決機制。目前還沒見到教育部有任何道歉、反省之意,教育部提出的任何方案,自然都不足以考慮。

此外,這次非法、黑箱、外行的微調課綱爭議,可遠推到教育部黑箱殺掉九八課綱,沒顧慮到教育穩定性,強行改推一○一課綱,又因國民黨黨國體制還是不滿據此課綱所編修的課本,再假「微調」名義,編出踐踏歷史教學專業的黑箱微調新課綱。

黃惠貞指出,不僅目前透過黑箱政治、非專業檢核小組編出的外行課綱根本不行,之前黑箱砍掉歷經三年研修、從下而上審議出來的九八版本課綱案同屬濫權違法,聯盟因此主張,在爭議未定之前,高中教學應先回到九五暫綱。九五課綱也是目前爭議課綱中,可以留給學生和老師最大的自主空間。

教長盼廣泛溝通 尋求最大共識

教長吳思華則表示,過去兩年有關新舊課綱,社會各界都提出很多不同意見,顯示國人對於部分史實、事件脈絡與國家定位存在不同觀點,為讓不同團體針對差異點進行充分對話,教育部將建立更廣泛的溝通開放平台,希望透過完整的對話機會,存異求同,尋求社會最大共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