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擠免費景點 祕境變菜市場

台灣最南點。(記者蔡宗憲攝)

台灣最南點。(記者蔡宗憲攝)

2015/05/25 06:00

〔記者林嘉琪、甘芝萁、蔡宗憲、黃良傑、黃明堂、葛祐豪、余雪蘭、佟振國、劉濱銓/連線報導〕阿里山、日月潭傳統知名風景區人滿為患,觀光局欲調漲費用「以價制量」,結果傳出中客團調整新路線,改走不收費的花蓮石梯坪、恆春半島南端的白砂、龍磐公園,衍生出各種後遺症,越來越多風景秘境似也逐漸成為觀光政策的犧牲品。

熱門景區以價制量 免費景點遭殃

去年國際旅客九百多萬、其中三百九十多萬是中客。中國團客來台八天七夜路線,必定走訪知名風景區,大量人數已癱瘓日月潭、阿里山、墾丁及野柳等景點。在觀光局祭出「以價制量」政策後,中客團調整行程,越來越多不收費的較小型風景區湧現大量中客。但這些景區欠缺遊程配套,不僅有旅遊安全疑慮,也對當地民眾帶來困擾。

攀岩拍照 石梯坪險象環生

像是有著靜謐海岸的花蓮豐濱鄉石梯坪海岸,近來被大批中客踩踏,豐濱鄉部落居民王小姐說,觀光客常爬到海邊石頭上拍照吶喊,附近釣客都被嚇到。曾有中客未顧警示而遭瘋狗浪捲走,東海岸風景區管理處只能一再發文提醒旅行社注意。

東管處估計,花蓮石梯坪、北回歸線等景點,暑假一個月就估有高達廿三萬人次旅客,沖進海裡的垃圾相當驚人。廁所更成問題,當地民眾指出,大批中客遊覽車開上台十一線,石梯坪停車區被停滿,路邊也被塞滿,中客團排二、三百公尺要等公廁。

恆春半島也被中客攻陷,中客佔逾遊客三分之一,除了知名度較高的鵝鑾鼻、貓鼻頭,過去外籍遊客罕至的白砂、台灣最南點、龍磐都開始湧進人潮,不少業者擔心環境遭過量遊客破壞。

墾丁處處可見違法撿珊瑚石

墾管處統計,貓鼻頭去年湧入兩百八十三萬遊客,鵝鑾鼻也有一百七十三萬,其中不收門票的貓鼻頭公園,成為中客團首選,與去年相比,遊客激增近一倍,超過原規劃的遊客承載量。

此外,萬里桐、後灣等私房賞海點,則常出現旅客撿拾珊瑚石、貝殼、寄居蟹等觸法狀況。位在台灣最南點的龍磐公園,最早被中客團用來取代收費的鵝鑾鼻公園,旅客隨地便溺,脫隊掉入岩洞、礁石縫狀況時有所聞。

高雄西子灣開放中客遊後,現在每日平均四千人次、二百輛遊覽車湧入,中山大學校方被迫採總量管制,只准卅五輛遊覽停入。如此卻也導致每天上百輛中客遊覽車再往外圍麗星里「溢」,違規臨停,干擾當地居民生活,也影響駁二及鐵道園區的台灣遊客。

觀光局副局長張錫聰表示,會要求導遊向旅客做好安全宣導,也會請各地風管處再加強安全宣導及旅客管理。至於調漲收費能否達到管制人數效果?或是否導致遊客團往不收費景點蔓延?還要再觀察檢討。

貓鼻頭。(記者蔡宗憲攝)

貓鼻頭。(記者蔡宗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