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黑熊咬傷飼主夫婦 村民恐慌

「黑熊爸爸」李籐正以養育黑熊聞名。(記者李立法攝)

「黑熊爸爸」李籐正以養育黑熊聞名。(記者李立法攝)

2015/05/21 06:00

〔記者李立法、羅欣貞/屏東報導〕以人工繁殖台灣黑熊聞名的屏東縣長治鄉「黑熊爸爸」李籐正,昨早被他飼養的黑熊攻擊成重傷,他的妻子急著驅趕黑熊也被抓傷,雙雙送醫。該養殖場過去曾發生黑熊逛大街被卡車撞死的紀錄,如今連飼主都被反噬,民宅飼養黑熊引發爭議。

黑熊爸爸頭部及四肢多處撕裂傷

昨早七時許,李籐正疑因餵食公熊「皮皮」時,皮皮不知何故凶性大發,對飼主又抓又咬,導致李籐正頭部及四肢受到嚴重撕裂傷,妻子聽到聲音跑來幫忙驅趕黑熊,結果也被抓傷,兩人血跡從籠內延伸到籠外住處屋簷下,車道上還留有黑熊的沾血掌印,顯然黑熊曾跑出籠。

兩位傷者被送到屏東基督教醫院急救,前年罹癌的李籐正頭皮及四肢有多處撕裂傷,隨後轉送高醫,妻子則住院治療。消防人員指出,趕到黑熊養殖場後,發現李籐正滿臉血肉模糊躺在鐵籠外面,四隻黑熊分別被關在三個鐵籠中,李妻也被抓傷,隨後,兒媳陪同到醫院,留下四隻大黑熊在鐵籠內無人看管。

闖禍皮皮疑似發情期 情緒躁動

李籐正在傷勢穩定後向屏科大副教授「黑熊媽媽」黃美秀表示,事發時正要餵食「皮皮」,疑似正值發情期,情緒比較躁動,所以才有攻擊人的舉動,經過此事,有意將皮皮捐給屏科大收容。

昨天一度外傳李籐正是因為要幫黑熊戴電子頸圈時被攻擊,黃美秀澄清,因為還沒有申請核准,頸圈還不能戴到黑熊身上。

李籐正飼養台灣黑熊是在野保法實施之前,目前有四隻台灣黑熊,三公一母,皮皮是熊爸爸。屏縣農業處長姚志旺表示,李姓飼主有依法向主管機關登記,縣府都會定期派員督察環境及安全性,上週查訪時並無異樣。

李籐正廿多年前花了十八萬元向南投縣原住民購買一對台灣黑熊,公熊取名皮皮,雌熊為乖乖,皮皮和乖乖共生育七次,九十九年及一○一年間分別送了一隻小黑熊給台北市木柵動物園,李家因黑熊爆紅,還推出以「黑熊」為名的滷味;一○二年間一隻十一歲大的母熊跑出鐵籠被卡車撞死。

周邊住戶怕怕 專家︰不必恐慌

附近居民說,黑熊養殖場周邊都是住家,連飼養多年的主人都會被攻擊,如此強壯猛獸,改安置在動物園或到深山野放。

黃美秀呼籲,就算是家裡飼養的狗,都會出其不意咬人,對於猛獸確實應該保持距離,才是最安全的,民眾不必恐慌,不要以為熊沒事會攻擊人,在一般情形下,熊遇到人都會先跑掉,昨天的意外單純是個案。

關養黑熊的鐵籠內、外血跡斑斑。(記者李立法攝)

關養黑熊的鐵籠內、外血跡斑斑。(記者李立法攝)

消防人員以鐵絲繞綁鐵籠,防熊出柙。(記者李立法攝)

消防人員以鐵絲繞綁鐵籠,防熊出柙。(記者李立法攝)

攻擊飼主的黑熊皮皮,情緒顯得焦躁。(記者李立法攝)

攻擊飼主的黑熊皮皮,情緒顯得焦躁。(記者李立法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