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哈瑪星居民怒吼「中客像蝗蟲過境」

中國團遊覽車停在路邊,機車騎士被迫騎上快車道。(記者葛祐豪攝)

中國團遊覽車停在路邊,機車騎士被迫騎上快車道。(記者葛祐豪攝)

2015/05/13 06:00

〔記者葛祐豪、陳彥廷、林嘉琪/綜合報導〕中國團遊覽車塞爆西子灣的問題鬧得沸沸揚揚,高雄市議員昨召開公聽會,哈瑪星居民怒吼說:「中客像蝗蟲過境!」更慘的是,商家根本沒賺到錢,還得忍受交通亂象。

家住哨船頭里的林金利說,中客不僅破壞環境,還隨地大小便、亂丟垃圾;他幾年前義務指揮交通時,因中國團遊覽車停在路邊拒絕熄火,上前勸導時,反遭遊覽車司機打傷。政府開放中國客來台觀光,只知一味衝人數,但西子灣及哈瑪星的商家根本賺不到錢,搞到最後,還有可能變成香港第二。

中山大學企管系助理教授佘健源表示,人潮不等於錢潮,來一小時就走的廉價中客觀光團,對台灣觀光發展沒幫助;近三年來,每年造訪西子灣英國領事館的旅客人數平均高達一百七十萬人次,結果西子灣7-11對面的驛站食堂,及一家果汁攤卻都關門了。

商家:人潮多卻不消費

記者訪查當地,附近商家唉聲嘆氣表示,「看得到卻吃不到!」 觀光客有九成是中國廉價旅行團,他們排擠其他類型的旅客,看起來人潮很多,但他們只逛英國領事館,不到這裡消費,大家生意不好的原因就在這裡,結果造成驛站食堂及一家果汁攤都撐不下去、關門了。

高市府已決定五月十八日起實施預約登記制,每天下午三點至七點管制,每廿分鐘控管十五輛遊覽車進入,但公聽會上依舊砲聲隆隆,批評這只是短期方案。

另外,「經濟民主連合」昨在台北召開記者會指出,中客來台人數每兩年約增加一百萬人,從二○○八年的九萬人增加到去年的三百多萬人,已影響到我國旅遊品質、生態環境與居民生活。他們提出三項訴求,包括要求政府建立觀光客總量管制;增加自由行中客人數,就必須減少中客團人數;要求每單一國別觀光客不應超過觀光客人數的三分之一。

司機:只賺到疲勞與垃圾

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說,勞陣曾針對遊覽車司機進行訪談,發現雖然中客倍增,但司機的所得卻沒有等比例增加,司機們說:「台灣賺到什麼?我賺到什麼?賺到疲勞與垃圾而已。」

交通部觀光局業務組副組長陳瓊華表示,中客團來台人數是經由兩岸兩會旅遊協議透過換文訂出的人數,想單方面更改人數恐有困難。目前中國來台團客每日限量五千人,短期內不會再開放;觀光局為提升團客品質,已加強稽查低價團,並提升優質團及打造小眾的主題式旅遊。觀光局也會持續檢討自由行來台人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